第009版:洛阳·视界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黄鹿山梭椤沟:
高峡平湖之畔 农旅相得益彰

沟域经济带中的乡村道路
乡村光伏产业
艾草加工
户外运动主题公园基地
大棚草莓种植
大棚蔬菜种植
黄鹿山绿岛生态园

春回大地。连日来,在孟津县小浪底镇黄河岸边沟域经济带上,崔岭、柳树滩等村的群众正在加紧植树造林,绿化荒山。

今年,我市将重点新培育10个沟域经济示范区,孟津县小浪底镇黄鹿山梭椤沟沟域经济带是其中之一。黄鹿山梭椤沟沟域经济带毗邻黄河小浪底库区,面积31平方公里。这里沟壑纵横,山川秀美,植被茂盛,梭椤河水潺潺流过,高峡平湖壮观辽阔,是孟津西部小浪底库区周边核心板块,重点建设黄鹿山绿岛生态园、户外运动主题公园,重点发展花椒、软籽石榴、艾草种植及深加工等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孟津乡村振兴的先导区、试验区。

小浪底镇在沟域经济的发展中,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逐步形成了“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格局。近年,该镇通过持续招商开发,打造出小浪底户外运动主题公园景区等项目,在项目建设中绿化荒山5000余亩,硬化道路20余公里,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安置当地贫困群众,并帮扶贫困村群众发展大红袍花椒种植产业。旅游项目的推进,激发了昔日偏僻的山村和整条沟域的活力,使更多贫困群众通过家门口务工和发展特色产业等增收致富,实现了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互惠共赢。

沟域经济也是小浪底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把“金钥匙”。近年,该镇以建设沟域经济示范区为目标,整合集体经济试点、到户增收、科技扶贫等资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沟域经济发展的落脚点在于让发展成果带动乡村全面振兴。该镇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按照乡土化结合本地特色的原则,对沟域内的村庄环境进行统筹规划,重点做好乡村小游园建设、党建小广场建设、厕所改建、瀍河河道治理等工作,使乡村“靓”起来,让广大群众留得住乡愁。

“沟域经济已经成为小浪底镇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有力支点。下一步更要科学规划,不断发展完善,使它带动产业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惠及更多群众。”谈及以后的打算,该镇党委书记王明明说。

本报记者 梅占国 通讯员 郑战波 谢计超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