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30 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历史的叩问与彻悟(上)



中国人的历史感向来都很强烈,总是在心里不停地追索历史,历史也确实在他们手上变得鲜活,以至梁启超《中国历史研究法》称中国在各种学问中惟史学最发达,史学在世界各国中惟中国为最发达。

他的话没有夸大,因为在中国古代,任何一个读书人都是潜在的史学家,他们都把入翰林任官职,替皇帝备顾问作为最高的理想。所以,当其中一部分性情敏感、才情非凡的人成为诗人后,仍忘不掉做史家的梦,不仅经常用文言来论史,用小说来演绎史,还常常会写咏史诗,有些诗人甚至就以擅写这种诗而青史留名。唐人也是,唐诗中也有许多非常出色的咏史诗。

但对唐人来说,过去尽管能发人之幽情,却不是一个轻松愉快的过程。当你回身过往,常常不会说那些来路有多辉煌,而只是觉得无奈和失落,这让人觉得懊恼,不知道该怎么办。大家想想,我们每个人都注定要走入历史,有的人甚至有点儿小野心,想出点儿小名,青史留名。现在好了,你发现这不好玩,你该多失落。历史太庞大了,它的倒下和被拆穿都会让人不好受,唐诗经常冷峻地点出这一点。

我们不妨先读读韦庄的《台城》: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

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这是一首吟咏六朝历史的咏史诗。台城的故址在今天的南京,它本来是三国时吴国的后苑城,东晋成帝时做了改建,成为东晋、刘宋、齐、梁、陈五朝台省,即中央政府的所在地。到了韦庄游览的时候它早已经败落了,当日的纸醉金迷,崩塌殆尽,只有冷飕飕的寒风扫荡着孤城旧址。

六朝在唐人心中意味着什么?那是十足的贵族社会,对受胡地文明影响很大的唐子民来说,很具有吸引力。唐诗咏史,以两部分为多,一是咏三国,一是咏六朝。前者一般出于对圣君贤相、英雄人物的景仰,偏重于政治;后者则大多表达对六朝繁华的向往,以及对这种繁华烟消云散的感慨,偏重于人性,此即韦庄所说的“六朝如梦”。当梦醒来,他明白了,怪那些柳树是没有用的。其实他也不是真的责怪柳树,他是通过这种方式告诉你,历史是无情而无聊的,它会把一切有价值的、美的东西带走。从这个意义上说,历史是怪兽,没有人想起怪兽会觉得美的。

同时在这份责怪中我们可以看到,受到之前说过的自然意识和时间意识的影响,他是认识到历史的一去不复返和自然的循环往复之间巨大的反差的。

过去那些志得意满的人没了,巍峨气派的宫殿没了,但鸟在树在。另一位诗人刘长卿写的意思与韦应物写的有些相似,他在《秋日登吴公台上寺远眺》中说“惆怅南朝事,长江独到今”,似在补充,还有山在江在。诗人的敏感使他们无法漠视这种反差和对比,而诗人的脆弱又使他们无法直面这种反差和对比。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