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书 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书海观潮
春天,给孩子挑一本好书读吧


“中国年出版童书4万多种,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在近日举办的主题为“中国童书与世界”的华东少儿出版联合体营销峰会高层论坛上,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反复强调这一句话。

中国少儿图书出版连续20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并且成为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的第一大板块。面对如此琳琅面目的市场,该如何选择呢?

1 帮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

目前,市场上多种图书反映中国传统文化受到热捧。《我们的琴棋书画:听孔子第77代孙讲传统文化》(北京日报出版社2019年1月版)是一套传承中华古典文化的图画书,分为琴、棋、书、画4册。生动有趣的故事与精美的Q版漫画完美结合,集真实性、趣味性和启发性于一体。

“漫话国宝系列”(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1月版)由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推荐, 立足儿童视角,以讲段子的叙事风格,用手绘漫画的形式解读国宝及其背后的故事,并有趣味的四格漫画、通关小考卷穿插其中,简单、幽默、精准地向小朋友介绍这些璀璨的瑰宝,传承中华文化。孩子在趣味阅读的过程中,会不知不觉通晓文博知识。

《二十四节气旅行绘本》(接力出版社2019年1月版)讲节气,说故事,图文并茂,孩子看得明白,大人讲起来轻松。该系列以二十四节气为时间线,通过小主人公贝儿和家人的旅行故事,展现了中国24个城市和乡村的风土人情、美食美景,融合了节气知识、文化历史故事、重要的农事劳动、有趣的民俗活动……给孩子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心灵的滋养。

其他值得关注的好书还有“美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2月版)《给孩子的简明中国史》(中信出版社2019年2月版)《清明上河图》(童话版)(中信出版社2019年2月版)《小狐狸勇闯山海经》(中信出版社2019年1月版)。

2 经典作品焕发光彩

中国童话大师葛翠林经典童话集《野葡萄》(中译出版社2019年1月版)近日出版,经典名篇《野葡萄》取材于我国传统民间童话,故事主题追求至真至善至美的人生境界,是一部具有现代意味的童话式民族史诗。作家通过故事的主人公白鹅女的传奇经历,表达了对纯真童心、美丽自然的深情歌颂。

这套书除《野葡萄》外,还收录了葛翠琳的其他著名童话故事《金花路》《会飞的小鹿》《雪梨树》《春天在哪里》,以及入选义务教育语文教材的名篇《快乐的小河》《花孩子》等。葛翠林写的童话,人物鲜明、故事生动、语言优美,具有细腻活泼的风格。

“给孩子的旅行书”系列(接力出版社2019年1月版)是被全球旅行者誉为“旅行圣经”的“孤独星球”推出的品牌童书。以全球多样性的文化与地理知识激励小读者和孩子分享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爱与热情,以及对这颗多姿多彩的星球持续不变的崇敬。书中涉及195个国家,有212份手绘地图、600多幅摄影作品、800多张精美插图、2000多个趣味知识点,可以说,浓缩“孤独星球”40多年的旅行所见,足不出户,带孩子在书中环游世界,增长见识,开阔眼界。

3 科普类图书始终受欢迎

当孩子问你每天吃、穿、用的是怎么来的,你知道怎么回答吗?《给孩子的造物大书》(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2月版)是100年前的耶鲁学霸给孩子的探索大书,43张拟人化的小动物制作物品的场景图,与孩子的童趣视角相契合,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电影里的科学事儿》(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1月版)是知名科普作家、科学松鼠会成员冉浩、生物学家许益镌教授,联手呈现的一本不可多得的科学电影书,带孩子发现电影背后的科学故事。

“太空猫”系列(海豚传媒策划、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2月版)以太空猫博士为主角,对科学现象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书中还有其他可爱的动物角色,充分增加了图书的可读性与趣味性。全书采用生动直观的学习方式,激发孩子对知识的热情,培养创造性的学习方法。绘者将现代元素与古老的几何图形相融合,创作风格独特,让孩子了解多样的文化和思维方式。这不只是一本少儿科普书,也是一本值得收藏的艺术画册。让孩子和家长阅读后都能有收获。

自然可以是一切美好的情感、审美、创意、知识的来源,“德国注意力培养大画册”系列(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1月版)是一套能将注意力培养和自然科普、艺术审美结合得恰到好处的儿童画册,插画师用写实的画风还原500种动植物真实的生存状态。动植物生动写实,画面唯美雅致。让孩子爱上大自然,种下人生幸福的种子。

(据《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作者:郑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