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栾川: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农村“颜值”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近年,栾川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一环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全面做好保护、治理、发展文章,绘就了农村发展新画卷。

栾川县始终把抓好全域规划引领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完成了全县15个乡镇规划编制,三年内将实现全县213个行政村规划全覆盖。目前,该县已建立起“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建成无公害垃圾处理场10座,实现了日产日清。同时,以镇区和旅游村为重点,完善提升污水收集管网。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初步完成户厕改造1.9万户,全县所有乡镇全部建成至少2个星级标准化公厕。此外,持续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控,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建成了覆盖全县的“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4%。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护队伍建设至关重要。栾川县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招收600余名农村保洁员,同时实行县、乡、村、组四级网格监管,配备网格员2150名,签订农户“门前五包”承诺书并悬挂责任牌。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栾川注重统筹结合,推动全面发展。据介绍,该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全域旅游结合,扎实推进45个旅游专业村、61个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与污染防治结合,推动乡镇生活污水排污口全部截流、所有工业废水“零排放”;与国土绿化结合,深入开展森林城市、生态乡镇、水美乡村、森林人家创建活动;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结合,实现所有村有集体经济收入目标,确保“有钱办事”。此外,还与“四好”农村路建设、文明创建等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脱贫攻坚、发展特色产业、完善乡村治理统筹推进的路子。

栾川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学好用活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坚持做到规划引领、分类推进、循序渐进,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质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李三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