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快递小哥”的职业保障不能“慢”
郭旭光

“五险一金”怎么交?劳动合同怎么签?遇到工伤、交通事故怎么赔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快递从业人员的职业保障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被称为“最火的快递小哥”的柴闪闪代表,今年带来了《关于快递外卖行业中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的建议》,在他看来,以“快递小哥”为代表的新业态一线劳动者需要政府和社会给予更多关注。

网上购物快递到家,平台订餐配送入户,“快递小哥”就在我们身边。2018年,全国快递包裹量突破500亿件,快递企业配送人员超过300万,各类网络外卖平台还有数百万专兼职配送员。这些日夜奔忙、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不仅联系着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而且借助于新技术、新平台,从业青年数量快速增长,成为蓬勃发展的新业态、新职业的典型代表。

对城市而言,“快递小哥”也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风里来、雨里去,忙得两脚不沾地”是日常生活写照;劳动关系复杂,职业保障差,劳动合同签约率不高,“五险一金”参保率较低,“以罚代管”普遍存在;社会认同度不高,公共事务参与度较低,身在城市却难以融入城市。可以说,在快递行业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背后,“快递小哥”的职业保障还在“慢车道”上徘徊。

目前,洛阳共有快递品牌33个、独立法人37家、分支机构577个,快递行业从业人员逾3500人,去年业务量首次突破亿件大关,成为与城市居民接触最为密切的行业之一。物流行业是工业产品实现市场价值必不可少的过程,作为物流行业的劳动力,“快递小哥”能否拥有足够的职业保障和人文关怀,能否融入社会现有管理体系,不仅关系着你我“买买买”的日常生活可否持续,还事关新兴产业能否壮大、经济转型升级是否顺畅。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优先”首次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要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力度,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快递小哥”等新业态代表着“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象征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活力,给他们“快递”一份职业保障,帮助他们融入所处的城市,受惠的将是整个社会。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