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嵩县钊鑫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静晓——
追梦“牧羊女”

陈静晓 (资料图片)

一名土生土长的农家女孩、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只因怀揣最初的梦想,一路坚持,一路前行,如今收获了“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创办人、“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经理、市政协委员等一连串“高大上”的名号,她就是陈静晓。

陈静晓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小时候家里穷,养了一头牛几只羊,每到星期天,她就帮家里人到山上放羊。放羊间隙,她脑子里总会浮出一个念头:长大后要养好多好多的羊,多挣点钱好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

高中毕业后,她和当地的姐妹们一样,结婚、生子、洗衣、做饭,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家庭主妇。然而,小时候的梦想,时不时会跳出来,牵动着她那颗创业的心。

2009年,她与当地几个朋友一起合伙建了一个奶牛养殖场,开始了长达3年的曲折创业历程。因资金匮乏、经验技术不足、不懂市场、不懂销售等原因,最终创业以失败告终。

2013年,怀揣梦想,陈静晓再次创业,筹建嵩县钊鑫养殖场,乘着政府优惠扶持政策的春风,正式走上了“草药羊”养殖之路。同年10月,她注册成立了以“草药羊”养殖、生产和销售为主的嵩县钊鑫养殖专业合作社,任嵩县钊鑫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为了搞好养殖,她到各地参加养殖专业培训,为了给市场提供“绿色、无公害”食品,她创造性地把芹菜、菠菜等蔬菜和板蓝根等中草药添加到饲草中喂养,使“草药羊”增强抗病能力并能长得更强壮,使羊肉风味更独特,营养更丰富,质量更安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养殖场效益逐年提高,2017年产值达500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乡亲们都富起来才是真的富。为了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2017年,她和她的合作社对所在村的贫困人口进行走访摸底,找准致贫原因,按照有无劳动能力、饲养技能和圈舍分类等登记造册。由村委会牵头,在自愿、公平的前提下,她采用“合作社+基地+村委+贫困户”的方式,以“入股分红、就业务工、土地流转”的模式参与经营,并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合同,贫困户不用承担任何风险,到期享受分红。

至今,合作社通过产业扶贫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和周边农户43户发展养殖,安排16人在合作社就业,月收入1500元,带动贫困妇女35人致富,培训贫困妇女260人次,同时充分发挥合作社帮扶优势,帮助群众销售农副产品,带动周围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罗孝民 黄盈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