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30日 星期

地铁1号线铺轨施工进入“倒计时”
计划建设5处铺轨基地,启明南路站等3处已全面开建

本报讯 (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马毓鋆)地铁1号线轨道铺设施工进入“倒计时”!28日,我市地铁1号线首个铺轨基地在启明南路站启动建设。

“目前,地铁1号线各项建设进展顺利,解放路站以东10座车站主体完工、4个盾构区间隧道双线贯通,已具备铺轨作业条件。”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1号线共计划建设5处铺轨基地,除启明南路站基地外,丽景门站、解放路站2个基地也已开始建设,6月底前还将完成七里河站和秦岭路站两处基地建设,为今年年底前实现1号线“轨通”奠定基础。

在已开工建设的3处铺轨基地中,启明南路站为机铺基地,丽景门站、解放路站两处为散铺基地。该负责人表示,机铺工艺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机器来铺设轨道,散铺工艺相对而言则是主要通过人工进行铺设。

28日,记者在启明南路站看到,在该车站东侧有一处长度30米左右的“轨排井”。这个“轨排井”是在车站主体施工中预留的。下一步,地铁轨道在该站地面完成组装后,将通过龙门吊从“轨排井”吊装进入车站地下二层的站台层,再通过地下的小型龙门吊和铺轨车完成轨道铺设任务。而解放路站等处的散铺基地由于场地面积受限,将采用龙门吊将轨道铺设的各类材料吊装下井,在井下由人工组装,再进行铺轨。

按照建设计划,目前已开工的3处铺轨基地将承担1号线25.2公里的轨道铺设任务。其中,启明南路站基地将承担丽景门站至杨湾站17.8公里铺轨任务;丽景门站基地将承担解放路站至丽景门站6.7公里铺轨任务;解放路站基地将承担王城公园站至解放路站0.7公里铺轨任务。

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面建筑对抗震等要求不同,地铁铺轨速度也会有所区别。正常情况下,一条轨道线路平均每天可铺轨75米,但在住宅、学校、养老院、商业设施等区域,考虑到减震、减噪和施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等因素,铺设速度会有所下降。

按照地铁1号线建设计划,启明南路站铺轨基地预计4月中旬完工,5月上旬在该站开始轨道铺设,启明南路站有望成为1号线首个开始铺轨的车站。

目前,地铁1号线、2号线一期建设均顺利推进。地铁1号线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盾构区间隧道建设约完成总工程量的73%,全线车站附属结构建设约完成总工程量的10%。2号线一期工程除随1号线同步建设的解放路站和随洛阳龙门站综合交通枢纽同步建设的地铁站外,其他13座车站围护结构施工完成95%,10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建设阶段,盾构机已下井4台、始发掘进2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