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民政为民民政爱民 移风易俗绿色清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日 星期

坚持民政为民宗旨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洛阳殡仪馆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倡导新风尚拓展新服务
馆区一角
召开工作推进会
参观纪念洛阳解放七十周年成就展
整洁幽静的馆区

仲春与暮春之交,又是一年清明时。日前,民政部联合有关部委召开2019年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强调为群众过一个平安、文明、绿色的清明假期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我市民政部门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殡葬改革,探索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取得了积极成效。笔者日前走进市民政局下属单位洛阳殡仪馆,从点点滴滴中感受其改革之心、为民之情。

环保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节约型馆区

在大多数人心中,“白事”是一个忌讳甚至避之唯恐不及的话题,往往伴随着悲伤、别离等负面情绪。然而,走进洛阳殡仪馆,传统的印象会大有改观:馆区绿树成荫,廊庭错落有致,停车场、办公楼、业务区规划有序;熙攘的人群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参与着各个祭奠环节,不时有家属向工作人员询问事宜,都得到了耐心细致的回复;祭奠结束后,人们安静地离开,没有焚烧燃放的污染,一切显得文明有序……

近年,我市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取得了不斐的成绩,但现状仍不容乐观,大操大办、封建迷信、丧事扰民等现象时有发生,日益暴露出浪费土地、破坏绿地、污染环境等问题,无法很好地适应社会进步与发展的要求。因此,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河南省殡葬行业骨干单位之一的洛阳殡仪馆,近年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新时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和绿色殡葬,按照国家提出的“清洁火化、总量控制、达标排放”原则和市委提出的打造“碧水蓝天”工程指示精神,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烟气排放指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该馆推行预约火化制度,实行全天预约火化,既配合了当前环保要求,维护了我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果,又避免设备因长时间运行造成老化和损坏,还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馆区建设,该馆以“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节能减排,普及节能低碳知识,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引导公众逐步形成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收到了良好效果。

改革

一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

2017年,民政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作为国家在殡葬领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首个专门性文件,首次明确了节地生态安葬的基本内涵。

我市民政部门随即全面做好指导意见落实工作:一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持续深化殡葬改革上下功夫。二是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抓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强化宣传引导,努力营造改革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社会公众对殡葬改革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每年的清明假期是群众祭奠先人、踏青出游的高峰期,也是民政部门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环保祭祀的重要时期,更是相关部门和机构抓好服务质量和行风建设,提升宣传形象,让群众更加了解和认可殡葬改革,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有利时机。

去年以来,在市民政局的领导下,洛阳殡仪馆及时开展了“殡仪服务提升年”活动,并将活动贯穿于“廉政建设、优质服务”的全过程,进一步做细、做实、做优各项服务管理工作,在规范收费监管上下功夫,在便民服务细节上下功夫,切实将清明祭祀服务保障作为检验行风建设、提升效能建设的重要节点。同时,该馆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民政宗旨,把“接待服务细心、引导服务贴心、管理服务用心、解决问题耐心、对待批评虚心”的服务理念贯穿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对殡仪服务的认同感。

同时,该馆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严格落实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召开“以案促改”健全工作制度动员会,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推动殡仪工作健康发展。一是提高认识,努力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通过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使党员干部从思想上筑牢不想腐的高线、从行为上守住不敢腐的底线、从制度上扎牢不能腐的红线,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二是落实从严标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实效。通过实地查看、随机暗访、调取监控视频、信息举报、征求家属意见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制度及时查处。三是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体系,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加强殡仪服务管理和队伍建设,实行规范、文明服务,不得利用工作之便收受、索取财物;强化监督检查,定期检查在殡仪服务各环节中是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查遗补缺,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制度完善和创新,不断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为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党建

着力推进党建高质量,更好地服务群众

去年12月,从北京专程赶到洛阳的黄女士从洛阳殡仪馆找回了25年前寄存的哥哥的骨灰。抱着不辞辛劳、克服种种困难帮她找回哥哥骨灰的该馆骨灰管理科科长温利争,黄女士眼含热泪地说:“当时寄存没留下什么有效信息,真没想到这么多年后还能完好无损地找到,太感谢你们了!”

温利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慰藉”的殡仪服务宗旨和诺言,多次被评为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志愿者。这只是洛阳殡仪馆强化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树立殡葬形象,推动工作开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洛阳殡仪馆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底线、方向、法律、责任、廉洁、安全、服务、为民、规矩、自律”十种意识,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断筑牢战斗堡垒。该馆党支部召开理论学习专题会议,时刻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先学一步、多学一点,着力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更好地服务群众;积极开展“党心暖民心、满意在殡仪”“党员主题教育道德讲堂”等活动,同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制度建设,形成奋发向上的凝聚力,引导干部职工以良好的工作态度、高质量的服务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同时,洛阳殡仪馆党支部在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中,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去年10月,该馆精准扶贫工作队来到宜阳县程子村精准扶贫点,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走访活动,带去了民政人对贫困户的关怀。

村民李号信过了半辈子穷日子,十来只羊、一间破窑洞曾经是他的全部家当。儿子在家里待不住,几年前外出打工了。如今,在洛阳殡仪馆帮助下,老李搞起了养殖场,山羊满圈、鸡鹅成群,日子红红火火。

队员们详细询问了老李的家庭收入支出、工作生产和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变化,鼓励他增强信心,开动脑筋探索致富门路,创造条件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目前养了140多只羊、1000多只鸡和鹅,前几天光鸡蛋就卖了6000多个,有几个外地来的没买到,还留了电话说以后要预订。”老李说,如今他家人均收入1万多元,有了党的好政策,还有洛阳殡仪馆的鼓励和帮扶,日子一定越过越好。

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该馆党支部组织党员多次深入扶贫联系点开展走访调查活动,了解百姓困难,完善帮扶方案,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赢得了百姓赞誉。

服务

立足公益,实现惠民服务全覆盖

去年11月29日,“双枪李向阳”的原型之一、革命先辈、立下赫赫战功的抗战英雄郭兴老人在洛逝世。郭老的逝世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自发前来参加遗体告别仪式。仪式定在洛阳殡仪馆举行。

接到任务后,洛阳殡仪馆立即组织开展准备工作,提前两天对送别厅进行布置,安排人员对馆区道路和道旁植被进行彻底清洁,组织引导员对停车区域进行指挥……仪式当天,千余人的送别队伍拥进殡仪馆,但在细致服务下,整个仪式井然有序,顺利进行,受到了逝者家属、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近年,洛阳殡仪馆认真坚持殡葬的公益服务理念,把引导家属合理消费、降低丧葬费用、提升服务档次作为自身主要职责,陆续推出多项惠民举措,通过调整殡仪服务项目价格、加大公益服务力度、加强人文关爱等方式实现惠民服务覆盖“殡”和“葬”的各阶段,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和好评。

基本殡葬费用全免,收费项目全面公开。该馆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对殡仪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改革,通过大量前期调研、论证,积极向上级各部门申请,现已面向城市区居民实行基本殡葬费用全免政策,实现了“政府买单”。同时,该馆也调整了内部收费模式,将原来一个收费窗口改为基本殡葬收费窗口和选择性殡仪服务收费窗口,要求工作人员在洽谈事宜时,必须向家属说明哪些是基本殡葬事项,哪些是选择性服务项目,由家属自愿选择,明白消费。此外,该馆还在服务大厅醒目位置设置宣传展板和公开栏,公开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和服务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全面打造“阳光殡葬”。

实施首接服务负责制,提供良好服务环境。该馆工作人员接到治丧讯息后,第一时间会将“温馨告知书”和“服务流程”送达家属手中,并根据家属要求签订“服务委托书”,对每位群众进行全程引导服务,避免中介人员的介入误导欺骗群众,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该馆免费为家属提供休息室、挽联书写、医药急救箱、自动饮水机、便民雨伞及部分停车位等服务,从细节上方便群众,给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祭奠环境。

洛阳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说,该馆将一以贯之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这条主线,结合惠民政策,以“公益殡葬、阳光殡葬、绿色殡葬”为目标,大力推进殡葬改革,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让殡葬工作拥有更高的认知度、认可度,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李瑞青 白继洛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