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8日 星期

社保降低费率方案出炉 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实施


从5月1日起,社会保险费率降低。上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确保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职工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受影响、按时足额支付。

方案明确,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社保缴费基数。预计3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多项降费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减负。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7月1日起,减免不动产登记费,扩大减缴专利申请费、年费等的范围,降低因私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照、部分商标注册及电力、车联网等占用无线电频率收费标准,并要求必须有明显降费,比如车库、车位等不动产所有权登记收费标准由每件550元降为80元,商标续展注册费收费标准由1000元降为500元;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等。会议同时决定,从4月9日起,调降对个人携带进境的行李和邮递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其中对食品、药品等商品,税率由15%降至13%;纺织品、电器等由25%降为20%。

上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启动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将16岁至35岁有劳动能力、失业1年以上的青年纳入计划,建立健全覆盖求职创业全过程的帮扶机制。如对失业青年定向摸排登记,建立实名信息数据库;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展览、团体职业指导等实践活动,对有求职意愿的青年开展职业素质测评;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和残疾失业青年作为重点援助对象,组织专场招聘活动等。

上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发布《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深化产教融合,重点建设培育主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优质企业,现代农业、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急需产业领域企业,以及养老、家政、托幼、健康等社会领域龙头企业。同时,加强政府引导、强化企业主导,主动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力度,将“渴求人才”的社会共识转化为“投资于人”的现实行动。

13个新职业值得关注。上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这13个新职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与产业结构升级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信息化广泛使用等有着莫大的关联。 (郭宁康)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