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国色天香 献礼华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到人民中间去”
陈旭照

因为她的归来,“两朵牡丹”在洛阳交相辉映再传佳话。

她还没到场,现场已人山人海,有的为看她一眼已等了两三个小时;她一到,大家激动不已,争着上前问候合影。一袭红衣现身的她,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戏迷和群众心目中的“红人”!11日上午,原计划在剧院举行的马金凤艺术周媒体见面会,为满足更多戏迷朋友“见马老一面”的心愿,改在周王城广场举行。面向热爱她的观众们,这位98岁高龄的豫剧泰斗连连鞠躬,道出一番肺腑之言:“我是人民的演员,必须到人民中间去,到群众中间去,到观众中间去!”

“到人民中间去”,是艺术大师马金凤毕生的追求。90多年来,她扎根人民、身体力行,为群众呈现了《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等一批长演不衰的豫剧经典,在河洛大地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作为一朵誉满中原的“洛阳牡丹”,这位老艺术家有着一颗挚爱人民的红心。一次,剧团在偃师农村演出完毕后返回城里,山路上遇到两位大娘。大娘喜欢听马金凤唱戏,听说她到偃师演出,带着干粮从家追到城里,又从城里追到村里,却没赶上。“别急,我现在就给您二位唱!”马金凤当即站在路边,迎着山风唱起了《穆桂英挂帅》,当“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的唱腔响起,“为人民而唱”的炽热情怀激荡山间,更穿透时空、深入人心。

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艺术家,文艺创作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与时代同行,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只有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才能搞清楚为谁创作这个根本问题,我们的创作才有价值、有意义。“到人民中间去”,正是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诠释,说到底,是“大众喜颜开”成就了“洛阳金凤来”。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马金凤等老一辈艺术家为标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最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努力在新时代创造新成绩。

“到人民中间去”,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