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吉利:做好以绿“荫”城大文章

与春天合个影
春意盎然花满园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日里的吉利大地,正在向世人展现出一幅优美的画卷。嫩绿的垂柳、娇艳的花朵……放眼望去,色彩斑斓、层次分明的绿化景观充盈着视野,把春天装点得分外美丽。这是近年吉利区国土绿化工作按下“快进键”后,全区广大群众可触可感的“绿色福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进一步夯实生态本底,吉利区坚持“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原则,加快生态绿化步伐,广泛增绿添美,去年全区绿化率达到51.9%,绿化覆盖率达到48.5%,分别高于国家园林城市标准15.9和17.5个百分点。

追求绿色的脚步,吉利区从未停下。去冬今春,全区全面掀起了国土绿化热潮,确定工业森林防护带、生态景观项目绿化、黄河生态廊道及道路绿化、游园建设及城市空闲地块绿化、荒山村庄绿化、特色经济林建设六大项目,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

厚植绿色,让大美吉利浓墨重彩;全域植绿,让老百姓收获满满的绿色幸福感。目前,全区国土绿化工作扎实推进,1月底完成了全年造林绿化任务的70%,4月底将全面完成绿化任务。

“绿”为魂,打造良好生态环境

“看得到万佛山、望得见黄河水、存住白鹤记忆、留下吉利乡愁”,近年,吉利坚持生态立区,致力于打造黄河中下游最具特色的湿地生态保护区。坚持绿色发展,加速全域绿化,是彰显生态美丽家园魅力的“法宝”。

3月12日,黄河湿地上一片繁忙景象,挖窝、放苗、培土、浇水……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种植樱花树,推动花溪工程的建设。由29家企业共同出资捐赠的1200棵樱花树,整齐排列,随风招展。花溪工程是打造精品水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植绿种绿,该工程完工后将呈现“千株樱树十里花谷”的胜景,碧水环绕,樱花点缀,吉利黄河湿地更加美不胜收。

据了解,作为2019年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中生态景观项目绿化的内容,黄河湿地生态恢复工程项目规划实施绿化面积528亩,绿化树种为水杉、竹柳、栾树、国槐、银杏、池杉等和部分花灌木,目前已全部完工。对万佛山森林公园主入口景区入口广场西侧新建公厕地块及如意广场北侧地块的约16亩土地绿化工作也已完成。

“绿”为本,提升城市迷人气质

如果把一个城市比喻为一幅山水画,那么绿化就是最好的“留白”。漫步在河阳街道办事处东侧的党建游园,春风拂面,绿意盎然,别致的植物造景煞是惹人喜爱。散步的老人、玩耍的小孩儿、读书的少年,都在这里觅得一片“绿色天地”。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近年,集休闲、健身、观光、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小游园在吉利城区内“朵朵开”,深得市民称赞。“最好的风景就在身边”,游园虽小,“五脏”俱全,林荫小道、景观廊架、木栈桥、户外座椅……在一个个小游园的点缀下,城市的“绿色气质”愈发迷人,“颜值”也越来越高。

今年,该区游园建设及城市空闲地块绿化持续进行:河阳路东段怡心园一期,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河阳路中段路北平安游园,总面积约7900平方米;里村沟两侧党建游园,总面积约4600平方米;市43中东侧空闲地块185亩……

“绿”为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是乡村振兴的底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吉利按照“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的原则,对全区具有绿化提升潜力的村庄实施高标准绿化美化。按照规划,今年将对里村、东杨、上柳、六门、郭庄、金鹅、柴河、马庄、济涧、白坡10个村(社区)进行绿化美化。

走进西霞院街道郭庄村,“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果、路渠有绿荫、四旁有树木”的绿化格局已然形成,村庄风貌一派生机勃勃。为推动特色经济林建设,该区还在郭庄村种植了9000棵共150亩的桃树,这些桃树既是“风景树”,又是“传家树”“摇钱树”,为农民增收致富奠定了生态基础。只有“绿起来”才能“富起来”,大规模的国土绿化,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绿色引擎。

国土绿化、植树造林,种下的是绿色树苗,收获的是美好未来,体现的是智慧远见。吉利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做好以绿“荫”城大文章,推动绿满吉利、绿秀吉利、绿美吉利、绿富吉利!

关晓萌 吕川川/文 王亚峰/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