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国内国际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陕西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王尚德


据新华社西安4月14日电 (记者 李浩)王尚德,1891年出生于陕西省渭南县(今渭南市临渭区),1922年7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2年8月,受董必武指派,王尚德等回到陕西,在渭南赤水镇建立了陕西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从1922年下半年起,他逐步把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范围扩大到华县、三原、西安等地。

1925年10月,在王尚德指导下,陕西最早的农民协会渭南东张村农民协会成立。同年12月,他转为中共党员。

1926年,王尚德赴黄埔军校,在政治部宣传科工作。1927年春,他到达西安,任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执行委员兼农民部部长,负责筹备建立陕西省农民协会。

大革命失败后,王尚德受到匪特严密监视,处境险恶,他按照组织指示转入地下斗争。

1933年冬,王尚德返回家乡继续办学,从事革命活动,发展党的组织。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他把子女和大批学生送往延安。

王尚德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反动派的恐惧。1941年5月,国民党军统特务逮捕了王尚德。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在各方压力下,王尚德获释出狱。出狱后的王尚德不顾个人安危,毅然留在渭南坚持斗争。1946年8月13日,国民党军统特务以卑劣的手段,将王尚德暗杀。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