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国色天香 献礼华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7日 星期

带着创意来“赶集”
张庆旭

昨日,为期5天的第三届河洛文化大集在洛邑古城落下帷幕。开集期间,异彩纷呈的非遗展演、吸引眼球的精品拍卖、琳琅满目的异域珍品让人印象深刻,来自国内外150多家文创企业的特色产品亦让人眼花缭乱。笔者在赶集过程中发现,“创意”正在成为文创企业和艺人口中的流行词。

什么是创意?在“汝南麦秆画”技艺传承人胡锦泰眼里,创意是让传统工艺拥有广阔市场的关键一招。他说,传统意义上的麦秆画汇集了国画、版画、剪纸等艺术,历经十几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较高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决定着其较难实现价格大众化。如何让传统麦秆画艺术品从礼品市场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一道必须跨越的关口。对此,他们拓宽视野、转变思路,创造性地将传统麦秆画制作技艺精髓融入陶瓷瓶、装饰装潢板、饮品吸管等生活用品,赋予传统艺术新载体、新市场、新活力。

在“洛阳礼物”工作人员看来,创意是让文创产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重要法宝。在“洛阳礼物”展位前,一款融合科技元素的牡丹变色伞不时引来游人驻足观看。只见工作人员朝伞面上喷一些水,原本颜色暗淡的牡丹图案随即呈现出紫、红、粉、绿四种颜色,格外鲜艳喜人。长期以来,市场上围绕牡丹元素开发的文创产品不在少数,但普遍存在低端化、同质化、单一化问题。这款牡丹变色伞,更好满足了游客“把牡丹带回家”的需求,实现了创意度、观赏性和实用性相统一。

当然,穿梭于文创产品展区,既能看到因富有创意而备受追捧的场景,也不乏因缺少创意而购者寥寥的情形。有人说,河洛文化大集不仅是展销盛会,更是一个创意大展示、大比拼的平台。的确,谁家的文创产品有创意,符合大众喜好和需求,到大集上逛一逛、比一比便一目了然。对文创企业和艺人而言,无论是传承运用传统技艺还是结合使用现代工艺,研发、制作出的产品最终都要拿到市场上来检验,唯有在“特色”中找到“亮点”,在“亮点”中凸显“创意”,才能真正使产品成为市场的“宠儿”。

“通过赶集,我们‘赶’出了不足、方向和动力,越来越懂得创意的市场价值。”一家文创企业的负责人如是说。没错,在创意上下真功夫,才能赶上消费升级的步伐!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