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书 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25日 星期

一本有“格局”更有“责任”的书
——读《美国文化如何影响中国》
★作者 孙宜学 等
★出版社 同济大学出版社

□杨建安

于我而言,这是一本特别的书:面世的半年之前,我已知晓该书即将出版;曾有缘与作者一番长谈,略知其著述之初衷;作者允诺寄赠一书,而我迫不及待在网上下单,以求先睹为快。这本书名叫《美国文化如何影响中国》,作者为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宜学等。

去年暑假的一天,在南阳老界岭绿树掩映的山道上,我与孙宜学聊得颇为投缘。得知其多次赴美国进行学术交流,话题自然地转到了中美贸易摩擦,继而聊到了美国文化对中国的影响。曾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做访问学者的孙宜学,对美国文化之强大,以及其对中国影响之大,颇为感慨,他透露正带领学生撰写一本与此相关的书。言语之间,可明显感受到其深深的使命感,这也让我对这本书充满期待。

《美国文化如何影响中国》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起初,担心学者所著之书会满纸术语、佶屈聱牙,但拿到书一口气读完后,我发现,虽然该书整体架构、章节内部都有严密的逻辑性,但其叙述风格明白晓畅,当作通俗读物来阅读也完全无碍。

该书“以案释法”,精心选择了20个已经世界化的美国具体案例。其中包括渗透到国人日常生活的企业及品牌,如国内城市街头常见的跨国连锁餐厅肯德基(已在中国内地1100多个城市和乡镇开设5000余家连锁餐厅)、全球知名的日用品企业宝洁(拥有潘婷、飘柔、碧浪、汰渍、玉兰油、舒肤佳等品牌)、年收益高于世界一半以上国家GDP的电商“航母”亚马逊(在我写这篇文章之时,看到最新消息,亚马逊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下滑,其主营业务电商将退出中国。世事变幻,令人感叹)。

书中更具“文化味儿”的案例还包括:对国内流行音乐影响巨大的爵士乐、布鲁斯和R&B(节奏布鲁斯),以及音乐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鲍勃·迪伦,连播10季共236集、深刻影响了中国影视剧发展的幽默情景喜剧《老友记》。书中还介绍了两个与教育密切相关的案例,正巧契合国内家长的“教育焦虑”问题:美国“常春藤”高校联盟,全球最具权威性的国际语言测试系统TOFEL(托福)、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MAT(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

该书中的20个案例有着统一的写作体例,均包括如下内容:案例自身的文化价值,如何进入中国,如何在中国生存,如何在中国扩大影响范围,对中国文化世界化的启示。严密的逻辑体系、均匀的叙述结构、精辟的分析点评,读来每每令人或突然惊醒“原来如此”,或不由喟叹“何以至此”。

书中指出,迪士尼动画电影《花木兰》打造的是具有美国特色的女英雄,推崇的是西方的价值理念;动画电影《功夫熊猫》只是借用道家思想中与现世接轨的话语含义,以表现隐藏的美国文化。关于孟山都公司,书中讲了一个“最令人痛心”的事例:2000年孟山都派员来中国访问,中国送给他们一颗野生大豆种子,他们回赠一颗转基因大豆种子。利用中国高品质的野生大豆种子,孟山都生产出的转基因大豆不仅产量和出油量更高,而且抗疾病。之后,孟山都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01个国家申请了64项专利,最终的结果是,中国用转基因大豆也要向它付专利费。

关于这些案例,孙宜学在后记中说,书的初稿基本完成后,“我在阅读这些生动的案例时,时时有心惊肉跳之感,我知道这是恐惧”。但是,他强调,编写此书不是为了“批评美国文化侵扰世界”,而是希望把他做研究时一直参照的美国文化先认真梳理一遍,看看美国文化是怎么做到在全世界无所不在的,并且希望“借助中国文化的国际化,能够打破这样的不平衡”。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不仅体现在对自身文化的热爱和欣赏上,而且展现在对他国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上。专家学者探究“美国文化如何影响中国”,可以让我们避免犯各种“食洋不化”的错误,可以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供有益的镜鉴。即使寻常读者,了解“美国文化如何影响中国”,也有助于反思一个“习惯而不自知”或者说“熟视无睹而未细想”的问题:何以在中国“几乎没有一家超市不在卖可口可乐,几乎没有一家影院不在放美国大片,几乎没有一个想留学的中国孩子不优先选择美国,甚至在中国的一些小城市,都有肯德基的鸡翅在泛着香气”?

我在百度搜索引擎输入“美国文化如何影响中国”,得到的“相关结果”高达2040万个,侧面印证了这是一个“大题目”、一门“显学”。连日来,在网上浏览了N多相关论述之后,再次阅读《美国文化如何影响中国》,我坚信自己最初的观感:这是一本“有格局”的书、“有文化”的书,更是一本“有责任心”的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