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29日 星期
“出彩河南人”之第二届最美大学生曹君娴——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颁奖辞:
茫茫商海,谁立潮头?勇于创新,扬帆远航。以产学研用,推校企合作,你上下求索融合,引领企业走向卓越。怀赤诚之心,施芃麦计划,你助力农企合作,帮扶农民脱贫致富。
你是“出彩河南人”之第二届最美大学生——曹君娴
(资料图片)

眉清目秀,温文尔雅,如果在河南科技大学的校园里与20岁的大学生曹君娴相遇,你很难把她与一家年营业收入超3000万元的“新四板”上市企业董事长联系在一起。

不只是“创业牛人”,曹君娴还是河南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活跃在学生工作、志愿服务活动中,用一次次突破践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价值追求。

曹君娴的出彩青春,与家庭教育和个人奋斗密不可分。曹君娴家在南阳市唐河县,2016年,她高三毕业那年,父亲送给她一份特别的“成人礼”——一家新注册的面粉厂。这说是一个厂子,其实就是一个规模只有20人的“小作坊”,经营状况也乏善可陈。“正是如此,我才要‘折腾’出一片新天地。”曹君娴暗下决心。

当年9月,曹君娴如愿考入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并经过遴选进入法学院的卓越班。此时,她的心里萌生了困惑:一边是经营困难的厂子,一边是刚刚开启的大学生活,究竟该如何取舍?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不服输的曹君娴没有将二者割裂,而是选择了一条更加艰苦的路。

那时,曹君娴每天通过视频和工厂对接,每逢假期都要返回企业处理事务。为了不耽误功课,她课余时间大多泡在图书馆里,常常深更半夜才返回宿舍休息。

后来,得知学校在农业、食品等领域有着雄厚的科研实力,曹君娴动了小心思:“现在高校都在力推校企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自己不就守着‘金饭碗’吗?”

曹君娴的想法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和支持。她迅速调整企业战略方向,推动面粉加工厂向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转型,并成立校企联合实验室,开发新产品,应用新技术。此后,她推出的一款“六味挂面”成功申请专利,一经上市就成为“爆品”。如今,企业已拥有6家直营店、33家经销商,产品远销江苏、深圳等地,还成为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教学实践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这两年,曹君娴还以企业为平台开展“芃麦计划”,助力精准扶贫。她说,“芃麦”一词出自《诗经》里的“我行其野,芃芃其麦”,诗句的意思是“我行走在田野上,看到麦苗生长得很茂盛”。这个计划就是要从小麦种植、深加工再到销售环节,带动群众增收。“芃麦计划”还拿下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银奖。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关于未来,曹君娴说,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让青春绽放得更加灿烂。

本报记者 白云飞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