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汉墓壁画中的龙:形象夸张 威猛灵动

新安磁涧西汉墓壁画中的龙
浅井头村西汉墓壁画中的龙

龙,是众人皆知的神物,是一种最受人们喜爱、最具生命力和丰富内涵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汉代人尤其喜爱和推崇龙,常常将龙的形象绘饰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墓葬即是其中之一。

近日,记者在河南古代壁画馆中,看到了颇多有龙形象的壁画。它们形态各异,多姿多彩。从壁画中看到,它们可分为两种:无足龙和有足龙。

出土于西汉卜千秋墓和浅井头村西汉墓壁画中的龙均为无足龙,其形象极为相似,像蛇又与蛇不完全相同,尤其头部与蛇头有较大不同。据史书记载,这种无足龙叫蟠龙。在汉代墓葬壁画中,无足龙的形象较为少见。

而有足龙的形象在汉代壁画里出现较多,比如在新安磁涧西汉墓壁画中的龙,头部较大、嘴巴较长,头上长角,身上还有鳞。壁画中的龙形象较为夸张,神态威猛、充满活力,给人以飞舞灵动的感觉。

龙是古人想象出来的本领极大的神兽,能喷云吐雾、能载人升天……如此神通,当然能够满足人们的升天愿望。所以,人们把龙的形象绘在墓葬中,相信它不仅能镇墓辟邪,还能引魂升仙。

专家点评(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宣教部主任段跃辉):在汉代,龙的图案还没有被皇家垄断,一般平民也能用,所以汉代人对龙的描写比较多。《说文》中记载,龙是“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巨能细,能短能长,秋分而登天,春分而潜渊”。可见它是传说诸神中能量很大的神了。龙并非自然界所实有,人们刻画龙的形象,是以多种动物为依据的,主要以爬行类动物蛇的自然形态为基础,综合鱼、鹿、鹰等动物的局部特征,运用艺术夸张的手法,从而创造出威猛灵动的不同形象的龙。

本报记者 贾臻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