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众生
工地上的女人
□张少刚

我们学校附近有一个工地,正在建一幢居民住宅楼,建筑工人每天都在忙碌着。在这个以男人为主的世界里,总能看到一个女人的身影穿梭其中,她就是玲。

认识玲缘于一次偶然。那次,我给孩子们修理桌凳,一时找不到钳子,就到工地上去借。玲热情地帮我找来钳子。

玲今年42岁,身材高大,皮肤黝黑,扎着马尾辫,说话大嗓门。她总是戴一顶红色的安全帽,肩上搭一条白毛巾,干活时把马尾辫盘起来塞进帽子里。

玲来这个建筑工地干活已有半年了,主要负责运砖。她每天推一辆小车,从成堆的砖上用砖钳把砖卸下来,放到小车上,然后推起小车,最后把砖摆放在指定位置。她干活麻利,运砖速度快。工人们休息的时候,她会给砌墙的工人递上一杯茶水,并不时地和他们交谈着什么。后来知道,她是向砌墙的工友学习砌墙技术呢!

玲很健谈。和她聊天得知,她丈夫也在工地上干活。她丈夫本来不想让她出来打工,但玲说她在家里闲不住,别看她是个女人,可有的是力气,干这点活不算啥。她家里负担重,大儿子上大学,小儿子上高中,女儿上小学,三个孩子上学开销不小,好在三个孩子学习成绩都挺好,这也是她引以为傲的事。

一天晚上,我走出校门,正要回家,迎面看见玲走来。她笑着问:“张老师,你们学校几点下晚自习?”我以为她的孩子也在我们学校上学,就告诉她现在孩子们已经下晚自习了,正要回寝室睡觉。如果想看孩子,明天上午来。她不好意思地说:“我是想到你们学校后面的空地上去练练歌,怕打扰到孩子们学习……”我这才注意到她一手提着一个小音响,一手拿着麦克风。我惊讶地问:“你干了一天活,还有心情去练歌,不累吗?”“哪会不累,可我喜欢唱歌,如果不唱上几句,总感觉少点啥……”她笑着说。

没走多远,我便听到了她的歌声:“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也许她唱歌纯粹是自娱自乐,也许她唱歌是想缓解一天的疲劳,也许她梦想成为下一个朱之文。不管怎样,我想,此刻的她一定是快乐的、幸福的。

不知怎的,听着玲的歌声,我浑身也充满了力量,走路的脚步更加轻快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