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03 第二次革命性进步


中国诗人李白写过一句诗:“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哥白尼是照耀过南仁东的。

哥白尼生于1473年2月19日,南仁东生于1945年2月19日,彼此相隔472年,却是同月同日生。

哥白尼是波兰人,生于维斯瓦河畔的托伦市,那里如今也称“哥白尼城”。18岁时,他到波兰的克拉科夫,进入大学学医,其间对天文学产生兴趣。23岁,他到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和帕多瓦大学继续学医,并攻读法律和神学。

南仁东是“中国天眼”的首席科学家和总工程师,他初学无线电,后学天文学,也是个跨学科的科学家。我们还知道,爱因斯坦的小提琴拉得很好,南仁东的绘画也备受称赞。他们似乎有个共同特点,都以美的旋律去观察世界、研究世界、欣赏世界。

哥白尼并不是一位职业的天文学家,他是在担任教士的年月,“业余”完成了《天体运行论》。大约在他39岁那年,他迁居到波兰边境波罗的海岸边的一个古城堡——弗龙堡。弗龙堡里有一座箭楼,哥白尼在这箭楼里建了个小小的天文观测台,用自制的简陋仪器进行天文观测。

哥白尼是靠肉眼加简陋仪器观察到天体秘密的吗?不是,或者说不全是。

在哥白尼眼睛的后面,还有更敏锐的“思索的眼睛”。没有思索,就没有真正的发现,也没有科学。

哥白尼颠覆了“地球中心说”,认为“太阳是宇宙的中心”。

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问世,被认为标志着近代科学的开端。这个“开端”,也鲜明地告诉我们,西方近代仿佛“突然”起兴的进步,竟也是从天文学开始突破——由此带来的实际上不只是科学的成就,它动摇了欧洲千年来形成的哲学和宗教的宇宙观。

哥白尼逝世60多年后,1609年,意大利的伽利略制造了一台口径4.2厘米、长约120厘米的望远镜。伽利略用它观察天体,这就是世界上第一台天文望远镜。

伽利略也不只是个天文学家。科学史说他率先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融会贯通了数学、物理学和天文学三门知识,从而扩大、加深并改变了人类对物质运动和宇宙的认识。他继承了哥白尼的观测和思索,用自己创制的天文望远镜观察到的天体运动,反驳了托勒密的地心体系,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物理学的许多臆断,有力支持了哥白尼的学说,同时指出——伟大的哥白尼出错了,太阳并不是宇宙的中心。

那么宇宙的中心在哪里?不知道。

自古以来,人类就是凭借对“不知道”孜孜不倦的探索,才有了无穷无尽的发现和创造。南仁东从小也是靠着“不知道”的引导,去探求、去学习,从而脱颖而出的。

以哥白尼《天体运行论》诞生为标志,人类在天文学领域获得的重大成就,使人类社会获得第二次革命性进步。那以后西方近代科学文化快速发展,催生出一个工业时代。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