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聚焦“汝阳、嵩县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5.4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实现全市整体脱贫”目标——
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数字看变化】

2018年,全市11.7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栾川、宜阳、洛宁和伊川4个县脱贫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全市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为实现全市整体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5月9日,省政府正式宣布全省3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其中包括我市栾川、宜阳、洛宁和伊川4个县。

这个时刻值得铭记,意味着洛阳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关键一步。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市脱贫一线党员干部的辛苦付出和贫困群众的自强奋斗。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

回望走过的路,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经过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2018年度减贫任务顺利完成,全市实现277个贫困村退出、11.7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58%,攻坚合力进一步凝聚,产业支撑更加坚实,工作作风持续转变。

远眺前行的路,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2019年,我市计划实现汝阳、嵩县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94个贫困村、5.4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巩固提升已脱贫县脱贫成果,实现全市高质量整体脱贫,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当前,我市将紧盯脱贫目标任务,咬定“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紧盯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众,统筹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拟脱贫的汝阳、嵩县要借鉴已脱贫县经验,建立完善脱贫攻坚战区体制,形成“县委管总、战区主战、主官主责、全员全责”的工作机制,真正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

目前,我市正在全面开展“行业政策大排查 惠农政策大落实”工作,重点排查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综合保障等10大政策落实情况,聚焦突出问题,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细。

同时,我市将把扶贫项目建设作为重点抓手,持续提高产业扶贫项目和资金所占比例。按照要求,今年6月底前,嵩县、汝阳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要全部建成,其他县9月底建成,进一步提升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支撑能力。

脱贫攻坚不能搞“一锤子买卖”。下一步,我市要把巩固脱贫成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关键时期不松劲、头脑清醒不麻痹,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稳住已脱贫人口、已脱贫村、已脱贫县的脱贫成果,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防止“刚摘帽又返贫”。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不干不行,干不好也不行,而作风建设攸关事业成败。今年,我市将持续深化“一转三推进”和“九个一”大走访,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党员干部在一线开展工作、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探索方法、在一线解决困难。同时,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脱贫光荣的正向激励,激发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王淑霞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就一定能够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专家声音】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重中之重在于干部队伍的作风问题。到了最后关头,我们必须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扶贫产业选择上闭门造车、扶贫项目设计上好大喜功、扶贫工作开展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等问题。领导干部要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同志从“文山会海”、各类督查检查中解放出来,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蹲点在一线的党员干部特别是第一书记要“沾泥土”“带露珠”,多走进群众中间、田间地头,用心用情解决实际问题,带领乡亲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市委党校副教授魏晓彤

本报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刘慧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