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以转型重新定义“洛阳制造”
孙利华

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我市3项工作上榜,其中洛阳制造独揽两项,国家部委将相应加大奖励支持力度,这对洛阳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实打实的“国家利好”。

“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国务院点赞洛阳工业“干得好”,树立的是对标先进、实干创新的工作导向,释放出对洛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烈预期。作为“共和国长子”和老工业基地,洛阳理应读懂此次督查激励背后的深意,坚定转型升级的定力与自信,在加快转型中迈向高质量。

这自信回荡在洛阳国际机器人展上。从多自由度轨道巡检机器人,到水下侦测机器人,再到矿用隔爆兼本安型巡检机器人,中信重工机器人家族新成员集体亮相;一台攀墙走壁的“蜘蛛侠”机器赚足了眼球,洛阳圣瑞研发的爬壁机器人可用于石化等行业无人化危险作业,填补国内空白……当“洛阳机器人”新技术、新面孔、新产品大量涌现,人们为“洛阳制造”向“洛阳创造”转变而振奋。

这自信传递在郑州会展中心里。在省投洽会洛阳展区,20余家高科技企业用银隆海豚车、载人飞行器、时尚旅居车等新品为洛阳制造站台,他们中不仅有中信重工、北方易初、洛阳中车这样的老牌企业,更有银隆新能源、智能装备研究院、洛阳朗宸、中蓝航空、罗德普蓝这样的后起之秀。当洛阳制造捧出“新代言人”,“傻大笨粗”的传统形象正远去,人们为“洛阳产品”向“洛阳品牌”转变而振奋。

这自信也喷薄在首季“开门红”中。一季度,洛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高于去年全年1.1个百分点,创下2016年以来季度同期最高增速;高技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9%和17.2%;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35%。当洛阳制造成为洛阳经济提质增效的实力担当,人们为“洛阳速度”向“洛阳质量”转变而振奋。

“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速度向质量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可以说,洛阳制造正在被转型重新定义。今天,洛阳正处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攻坚期,我们更当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加快推动产业链水平再提升,推动微观主体活力再增强,把老工业基地的老优势发挥好,把新时代建设制造强国的新机遇利用好,带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