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上接01版)

在龙海玻璃,洛玻第三代信息显示超薄基板玻璃生产线成功点火,拥有近半个世纪历史的世界三大浮法工艺之一“洛阳浮法”历久弥新,实现“从有到优”的惊人蜕变;

在天久铝业,一家原本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接连推进产品升级,最终站在世界最大家居用品零售商宜家的肩膀上,企业为宜家全球采购铝锅提供了超过四分之一的份额……

一方面是传统产业跃进高端,另一方面是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根据转型攻坚“1+5”工作方案,我市制订了省定12个、市定16个重点产业转型行动计划,并绘制产业链图谱,明确目标路径,完成了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6个新兴产业园区建设随之火热开展,错位发展、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日趋完善。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9第四届洛阳国际机器人暨智能装备展览会上,来自洛阳的一款款高端机器人,便是我市在相关领域取得进展的生动写照。通过多年耕耘,当前我市共有150余家企业及科研院所开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研发及生产,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1%。

去年,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对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39.1%和48.6%,中信重工、一拖集团等9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形成装备制造、新材料、机器人及智能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重点企业提质倍增行动为抓手,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持续用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项目建设,激活升级新格局

产业为巨轮,项目做长帆。大项目、好项目是加速产业发展的最佳动力。

牡丹披身,海豚造型,成为古都流动“新风景”的新能源公交车,出自总投资150亿元的银隆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项目;

全力推进企业从“燃料型”炼厂向“化工型”炼厂转型,立足“油”“化”齐头并进的石化发展新图景,依靠持续攻坚的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

格力洗衣机、晶弘冰箱生产基地项目选址高新区丰李镇,将实现格力电器与洛阳实现“第二次握手”……

以提升工业投资为重点,加快项目建设,我市近年创新实施项目建设“一账一库一攻坚”制度,通过建立工业和信息化谋划项目库、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台账和工业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计划,对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进行服务推进。格力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银隆新能源产业园、辽宁忠旺100万吨铝深加工项目等一批体量大、技术新、前景好的重大项目相继在洛落地生根。

去年,全市340个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1643亿元,完成投资404亿元,一拖集团智能驾驶舱等82个项目竣工投产。2019年,我市共谋划实施412个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总投资21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9.2亿元,其中一季度新开工项目96个,竣工项目29个。

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火热推进,洛阳工业加速壮大,转型升级日益加快,一幅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正在徐徐展开……

本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王亚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