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穷山沟”成了“聚宝盆”
新安县农旅融合“融”出乡村振兴路

射箭、制陶、印染、荡舟……自5月1日大河风云区域开放以来,到新安县石井镇黄河神仙湾度假区的游客络绎不绝。

该度假区紧临小浪底库区,原是一片荒山,规划总面积4000余亩,总体布局包括大河风云、休闲农业、综合度假三个区域,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影视基地、农业观光、休闲体验、探险越野、亲子研学、科普教育、养生度假于一体的综合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

从不毛之地到旅游景区的巨变,是新安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农旅融合的一个缩影。该县主要负责人说:“对于新安而言,实施乡村振兴,必须进行农旅融合,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让村子变景点、农民变旅游从业人员、农副产品变旅游商品!”

乡村特色游风生水起

“三山六岭一分川”是新安的地貌特征。山岭绵延,沟壑纵横,造就了贫穷,也蕴含着风景。

近年,该县依托自然条件,大力实施旅游开发,成功打造出了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和汉函谷关世界文化遗产两张名片,实现了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强县的“华丽转身”。

如何依托自然地貌实施农旅融合,该县盯上了乡村游。樱桃沟的开发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樱桃在新安有千余年的种植史。为彻底激活樱桃沟的“沟域经济”,该县在优化品种结构,扩大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投资对20多个村庄进行了提升改造,打造出了自行车赛道、3D樱桃谷画廊、天兴生态园、林山溪谷度假村等十余个旅游新亮点,并成功举办了骑行赛、樱桃节、啤酒节、“情定樱桃谷,共享幸福果”等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叫响了“樱桃红了,五月五头见”“新安樱桃谷·洛阳西线游”品牌。每年樱桃季,樱桃不出村就能卖上好价钱,亩均收入最少1万元,好的每亩能卖到2万元,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此外,该县积极打造的漏明谷景区、梭罗谷养生生态园、青河观光带、石井生态农业休闲长廊、石井老街、黛眉山乡村旅游体验带、畛河观光带等特色乡村游项目也风生水起。

高效农业方兴未艾

初夏,在位于五头镇马头村的卓成种植园里,工人忙着为石榴树施肥。“央视报道后,全国各地都有电话打来,所以要更加努力,提高石榴的知名度。”该种植园负责人张韶东坚信,品质是制胜法宝。

今年2月,央视七套《农广天地》栏目播出《软籽石榴的财富密码》,深度报道张韶东利用互联网技术种植软籽石榴,实现年收入400万元的财富故事,让他和他的石榴为更多人所了解。

说起高效农业,新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卫星表示:“新安人多地少,发展高效农业,就是要让最少的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

近年,新安围绕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生态旅游“三篇文章”,在交通条件较好的国道产业带内,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建设,加速农村土地流转经营,加快农业向规模农业、设施农业和休闲农业转型升级。重点抓好以“果、椒、药、花、菜”为主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功打造出了大樱桃、软籽石榴、朝天椒、牡丹、中药材、蔬菜以及养种一体化循环农业、蜗牛养殖等八大产业基地,实现了“农旅结合、以旅促农、和谐发展”目标。去年,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出城镇居民0.6个百分点,达到15977元。

古风古韵特色鲜明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有了文化,才能打造出精神家园,留住美丽乡愁。”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学新说。

为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古村落文化,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步伐,该县将乡村记忆、民俗文化、民间传说、特色产业等乡土元素巧妙地融入“沟域经济”之中,最大限度地保护古风古韵,让村村都有村民认同的不可复制的文化标志。

该县北冶镇甘泉村历史上曾是豫西地区最主要的日用陶瓷生产基地,有上千年烧制陶瓷的历史,现存宋、元及近代瓷窑遗址100多处,是远近闻名的“古陶村”,2016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如今,甘泉村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规划面积6.37平方公里,总投资4.36亿元,不久村子将“变身”为中原古村落文化遗址旅游胜地和千年陶瓷古窑文化体验旅游区。

目前,该县拥有国家级传统古村落5个,20多个村被市、县摄影家协会列入创作基地;挖掘整理涵盖民间艺术、曲艺、舞蹈、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20多项,其中,黄河澄泥砚、九莲灯、黛眉手织布工艺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烫面角、消食丸、瓷窑烧制技艺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

沟流金、谷淌银、湾聚财、川招宝,农旅融合让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聚宝盆”。2018年,该县接待游客108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4亿元。今年“五一”小长假,新安共接待游客24.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79.86万元。 (许金安 郭建立)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