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90后”轧机主操手黄龙奎:
技高人胆大 敢揽“瓷器活”


27岁的黄龙奎是一名“90后”,也是洛阳万基铝加工有限公司冷轧车间最年轻的轧机主操手。文科出身的他半路出家,练就了一身精湛技艺,成为车间里敢揽“瓷器活”的“草根”专家,还获得了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和第一届“河洛工匠”称号。

“0.12毫米百叶窗料轧制能够实现一键升速,黄龙奎功不可没。”提起黄龙奎,车间技术处负责人梁记东言语中透着赞叹。

该公司冷轧车间生产的0.12毫米百叶窗料属于高精度产品,填补了国内生产空白,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等国。近两年,随着建材市场回暖,高精度百叶窗料需求量增大,如何在保证加工精度和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提升轧制速度、提高生产效率,成了整个公司面临的难题。

今年1月,黄龙奎主动请缨,和车间技术处、品保处的同事开始了提速试验。有一次,在对试验参数反复对比调整后,黄龙奎将轧制速度由原来的每分钟1000米升至1500米,这时,冷轧机突然出现断带事故,铝片和铝屑飞溅到离他不到10米的操作间防护玻璃上。“这就好比在高速公路上超速行驶发生了车祸。”回想起试验过程,黄龙奎心有余悸。

经过近10次尝试后,面对技术上无法弥补的差距,大家纷纷劝黄龙奎:“算了,用冷轧设备做如此高精度的铝箔产品本身就是挑战,再提速绝不可能,别揽这个‘瓷器活’了!”黄龙奎偏偏不信这邪,他顶住压力,反复调整参数,反复试验,最终在成千上万的技术参数组合中找到了“黄金参数”,在0.12毫米百叶窗料各项技术指标稳定的基础上,轧制速度成功升至每分钟1500米。以前生产20吨百叶窗料需要50分钟,现在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为了省出来的这20分钟,黄龙奎在控制室里一蹲就是3个多月。

业余时间,黄龙奎会静下心来对整理收集来的数据进行认真思考。“遇到技术难题不能怕,只有勤学、多练、多思考,产品才能成为精品。”他说,技术不精,就会失去“舞台”,他会一直这样努力下去。 (高月 郭建立)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