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8日 星期
河柴重工中标漳州核电站“华龙一号”机组柴油机项目,使其核心设备
首次实现进口替代

“洛阳创新”为“华龙一号”国产化建功

漳州核电站效果图 (资料图片)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锐鑫)被喻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防火墙”的应急柴油发电机组,用上“洛阳造”产品!

昨日,从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传来好消息:该企业成功中标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漳州核电站1、2号机组SBO(全场断电事故)和BOP(核电站中配套建筑物)柴油发电机组采购项目,成为成功替代SBO项目进口产品的首个“华龙一号”柴油机供应商。

“华龙一号”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被誉为中国制造的“金名片”之一,是中国核电工业“走出去”的主打品牌。漳州核电站1、2号机组工程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两家“华龙一号”技术融合后首次应用。

应急柴油发电机组是核电机组的“速效救心丸”,在正常电源全部丧失的情况下,维持反应堆核心功能和安全停堆,守护核电机组的“心脏”。其中,SBO项目柴油发电机组为核电站水压试验泵及辅助系统提供应急电源,BOP项目柴油发电机组为核电站应急指挥中心和保卫指挥中心提供应急电源。两项目对柴油发电机组起动性能、运行可靠性均有很高要求,是保障核电站在极端环境下不出安全事故的核心设备。

此前,“华龙一号”机组SBO项目使用的柴油发电机组均为国外品牌柴油机。在本次选用的河柴重工7套柴油发电机组中,SBO项目选用4套TBD620V12柴油机,BOP项目选用3套CHD620L6柴油机。这也是河柴重工两款高速大功率柴油机首次应用于核电项目,示范意义重大。

在实际配套中,两款柴油机均需要对样机进行抗震试验和抗震试验后的性能补充试验。其中,仅抗震后的性能补充试验就有百次起动和加载试验、负载能力试验等,河柴重工的柴油机产品圆满通过了相关试验检验,确保设备在经过地震后还能够正常可靠运行,为核电站运行守住安全“红线”。

该项目发标后,吸引了15家国内外不同柴油机品牌企业报名,竞争激烈。最终,河柴重工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和扎实的技术保障条件等,从所有投标厂家中脱颖而出,综合排名第一。

近年,河柴重工走出一条高速大功率柴油机的自主创新之路,填补了中国高速大功率柴油机3000千瓦以上功率段空白,产品成功配套世界首艘万吨级“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等重大项目,让中国巨轮用上“中国心”。

河柴重工高速大功率柴油机首次应用于核电项目,不仅为该企业柴油机打开新的广阔市场应用前景,提升了中国核工业国产化率,再一次挺直了国人“腰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