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28日 星期
洛阳师范学院影视短片《回家的路》获微电影节“最佳剧本奖”
一群“95后”大学生的电影追梦路

从左到右依次为:郑至浩、王茁、狄伊、蓝欣蕾、辛洪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扫二维码,点击链接,观看影视短片《回家的路》
短网址:http://shouji.lyd.com.cn/n/897791

近日,第三届大别山大学生微电影节暨第八届金画眉大学生电影节在信阳市闭幕,由洛阳师范学院2015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95后”学生王茁、蓝欣蕾、郑至浩、辛洪睿共同拍摄的影视短片《回家的路》,一举斩获“最佳剧本奖”。消息传来,夏日的大学校园沸腾起来。

“很幸运,也很欣慰!”刚从信阳领奖回来,面对前来祝贺的老师和同学们,《回家的路》导演王茁仍难掩激动之情。

本届微电影节可谓高手如林,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纽约电影学院、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等103所国内外高校的753部影片参赛,《回家的路》在剧情片单元一举斩获“最佳剧本奖”,作为6部展映短片之一进行了交流。与此同时,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王茁介绍,《回家的路》用20分钟讲述了一个亲情故事。主人公林嘉欣是通信公司的一名员工,平时忙于工作,很少陪伴父母,在帮助客户陆德顺找他和女儿生前通话语音的过程中,林嘉欣被这对父女之间的亲情感动,也踏上了回家的路。

这部微电影是如何出炉的?2015年9月,怀揣着对影视的热爱,王茁、蓝欣蕾、郑至浩、辛洪睿顺利通过艺考,成为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学生。由于志趣相投,4人很快成为朋友,携手在影视世界里追梦。

入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王茁和郑至浩观看了学长卢超的毕业展演,精彩的故事情节及高水平的创作技巧令他们崇拜不已。自此,拍摄属于自己的影片的想法悄悄在他们心中扎根。

2018年4月,正在读大三的王茁、蓝欣蕾、郑至浩、辛洪睿自发组建了团队,准备拍摄一部微电影,献礼自己的大学时代。他们还进行了分工,王茁任导演,蓝欣蕾任制片人,辛洪睿负责拍摄,郑至浩负责后期制作。

团队组建好了,拍什么呢?在大四寒假回家途中,4人体验了春运大潮的众生万象,一个个现实版的温情故事打动了他们。有了!就拍一部反映亲情的短片——《回家的路》,4人一拍即合。

在微信群里,每晚8点的语音通话成了他们寒假生活的重头戏,商量剧本写作,确定拍摄地点、寻找演员……寒假过后,为让剧中父亲陆德顺的形象鲜活起来,王茁和蓝欣蕾一有空就跑到大街上寻找演员。直到开拍的前一天,有同学向他们推荐了短片拍摄经验丰富的业余演员冯长青。隔壁班同学李雅娇自告奋勇出演陆德顺的女儿陆小优。主人公林嘉欣的角色一直没有合适人选,最后团队采纳了冯长青的建议,由王茁来演。

“拍摄进度很快,轮到我的镜头时,台词都还没记熟。”回顾那段拍摄经历,王茁感叹不已。在拍摄过程中,他们也会时不时出现意见分歧,但大家初心一致,加上指导老师狄伊给予的中肯建议,最终大家都能达成一致。

机缘巧合,短片制作完成不久,获悉第三届大别山大学生微电影节暨第八届金画眉大学生电影节正在征集影片,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们报名参加了电影节,没想到,竟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一举斩获大奖。

“新颖的思路、清晰的叙事、较低的成本,让这部短片脱颖而出。”狄伊说。

“这次获奖坚定了我们拍电影的梦想。今后,无论遇到多少困难,我们都会不忘初心,坚持走下去,用优秀作品传递正能量,温暖更多的人。”王茁说。

本报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焦丽君 安子逸 贾煜瑶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