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0日 星期

把饭碗端得更牢更“好”
—— 把握好乡村振兴的“四个关系”之三
洛 平


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是河南这个农业大省义不容辞的责任。洛阳作为工业大市、非粮食主产区,是不是意味着责任就可以轻一些?在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市委书记李亚指出要把握好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不仅回答了怎么看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这个重大问题,也给出了如何更好扛起这份重任的主攻方向。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从来都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靠别人解决吃饭问题是靠不住的,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当然,今天讲粮食安全,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粮食生产,从“温饱型”到“健康型”、“从有没有”到“好不好”,面对老百姓的食物需求更加多样化,我们要的也绝非只是“填饱肚皮吃饱饭”的粮食安全,而是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粮食安全,是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粮食安全。换言之,就是要把饭碗端得更牢更“好”,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这一点对全国、全省如此,对洛阳尤其如此。

洛阳地处豫西山区,向来以“五山四岭一分川”而著称,看似不像平原地带那么适宜种植粮食、发展农业,但有些“短板”恰恰也是我们的独特优势。这里地理条件特殊,资源禀赋多样,发展沟域经济、富硒产业、优质杂粮等特色农业拥有不可替代的比较优势。正如宜阳韩城镇千亩优质小麦基地丰收,每斤强筋小麦贵1毛仍订购一空;孟津梁凹村现代化反季节蔬菜种植渐成规模,过去偏远乡村今成闻名中原的蔬菜基地;新安五头镇“富硒”大樱桃从二三十元涨至五六十元仍供不应求……伴随众多现代高效农业项目闪亮在希望的田野上,可以说,洛阳正在成为跳出传统粮食生产概念、贴近现代高效农业的主产区。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把握好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这对我们而言责任不是轻了而是重了,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空间不是小了而是大了。这也是为什么这次全会上,着力“抓好粮食生产”“发展特色产业”会被列为六项重点任务前两项,要“精准发力、务求实效”。这就要求我们立足实际,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既藏粮于地又藏粮于技,既稳定产量又确保质量,不断在产业结构调整、适度规模经营、打通产销对接渠道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加减乘除一起做,向耕地林地水域、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我们就可以在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得益彰中为全省、全国做贡献。洛阳,有这样的条件,更要有这样的担当。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