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4日 星期
伊川县吕店镇:
支部建设实起来 基层党建强起来

吕店镇召开党建工作会议

吕店镇是革命老区,位于伊川东北部,镇域面积102平方公里,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地理环境优越,农产品种植面积较广,是伊川县的农业大镇。

近年,吕店镇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按照“河洛党建计划”的相关要求,着力提升党建重点任务工作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吕店镇“落地生根”,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推进吕店镇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提供思想、组织和作风保障,不断提高党建质量,确保全镇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五星支部”创建 把干劲逼出来

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吕店镇聚焦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通过选好支部带头人、用足制度约束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三大举措,党建工作走在了全县前列。谈及具体做法,该镇党委书记任孟超很有心得。

聚焦根本任务,念好“选”“育”“带”三字经,不断增强支部战斗力。“选”就是选好支部发展领头雁。对各村班子建设、优秀人才培养做到早谋划、早动手,在2018年换届工作中,引导9名优秀人才回村竞选,担任支部书记,新当选村主任21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达到57%,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力量全面加强。“育”就是培育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抓好村“两委”干部培训,开办培训班2期,培训300人次,组织优秀支部书记参加省市县各类培训班50人次。抓好全体党员培训,结合“三会一课”、远程教育网络等多种载体,全年培训党员10期1490人。“带”就是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入村,推动抓党建、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王村从全县闻名的问题突出村转变为各项工作先进村,周沟村从支部的软弱涣散成长到全镇的先进典型,都是通过念好“育”“选”“带”三字经,促进支部战斗力大步跨越。

聚焦政治责任,通过“三个实效”,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一是理论武装求实效。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学习培训、交心谈心,以庆祝建党98周年、深化“一转三推进”开展大宣讲等活动为契机,以党员为骨干成立“三新”大讲堂队伍,开展宣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和党性意识。二是问题导向求实效。围绕党建、脱贫攻坚、信访稳定等工作,直面问题,建立从严考核、公开通报、问题清单等机制,以问题整改推进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如对丁流村、温沟村等村的信访矛盾突出问题,通过支部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有为善为,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三是作风转变求实效。严格党员教育管理,通过以案促改、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党风党纪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守好红线,做到警钟长鸣。组织各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切实制定整改措施。通过三个实效,持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系统布局、思路清晰,全镇重视党支部工作、善抓党支部工作,每一项工作都有抓手,这也让吕店镇各个党支部工作焕发出新活力。

党建带村建 让日子美起来

王村,是吕店镇党建加强之后受益最大的一个村。如今王村的村民不仅都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与温暖,还因为党建工作抓得好,在全县闯出了名头,全县农村党建工作90%以上的经验和模板都是从王村探索出来的。一年多来,不但全县的十几个乡镇都到王村来参观学习,就连附近的县(市)区也来了七八个。

说起两年前的王村,那可是另一番“田地”,当时这个村子是远近有名的“乱村”。乱就乱在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村里大小事没人管,村民意见很大。上面领导来农村调研工作,不管是谁来,只要进了村子,准会被围得水泄不通,反映各种问题的都有。为这事,全镇干部没少头疼。

怎么办?必须派一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口碑又好的老党员去。最后,担子落在了55岁的张俊峰身上。张俊峰原是海神庙村的党支部书记,治理村子很有方法,很受该村百姓的拥护。最后,经过镇党委研究决定,派张俊峰到王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切变化就从这里开始。

2018年5月,王村选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张俊峰因为在附近百姓心中的口碑和名声俱佳,全票通过。之后村干部铆足劲儿要给王村百姓办实事,想给信任他们的百姓争口气。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不到一年时间,王村有了大变化:修水泥路、绿化道路、安装路灯、修建小游园;利用县扶贫政策发展光伏产业,成立农业合作社开展春谷销售,王村终于有了集体收入。

如今走进伊川县吕店镇王村,整齐划一的白墙,干净畅通的水泥路,宽敞平坦的文化广场,百花争艳的小游园……眼前的一切让人难以相信,两年前,在全县第一次以“农村党建星”“经济发展星”“乡风文明星”“社会治理星”“生态文明星”为主要内容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时,王村党支部被评为刺眼的“零星”支部,并被列入整改名单。如今,从“大乱”到“大治”的变化,王村每一名村民都有深刻的感触。

如今,看着百姓的日子好起来了,张俊峰底气十足地说:“不管村里有多乱,多难治理,只要有党的领导、班子团结,没有管不了、治不好的事。”

党建促振兴 让产业强起来

党建强起来之后,吕店镇又开始着手把产业做强。如今,该镇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围绕油菜春谷、树莓、红不软桃、特色种养殖、观光旅游谋划产业发展,提出了“三区三带”的整体布局,为实现乡村振兴打牢基础。“三区三带”布局为:吕店镇万亩油菜春谷观光种植区、万亩树莓观光种植区、千亩红不软桃观光种植区、特色种养殖农业产业带、万安山掘丁路红色观光旅游带、建业大道生态观光旅游带。

——万亩油菜春谷观光种植区。自2017年规划实施以来,通过3年努力,目前全镇已完成规模化种植1万亩,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农户四方共赢,预计到2020年可实现2万亩的产业规模。未来,将以培养吕店特色旅游品牌为抓手,做大做强农业生态旅游链条,探索数字农业建设,依托智慧农业技术,实现种植、生产、销售的初步数字化。并将不断提升吕店镇油菜花生态旅游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出吕店镇发展绿色现代生态农业,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径。

——万亩树莓观光种植区。目前吕店镇树莓种植面积500余亩,共建成种植大棚13个,发展树莓品种15个,连续3年成功举办洛阳树莓生态采摘节,2018年在央视匠心栏目推出专题报道。未来,将积极引进外来投资,以树莓种植区的交通优势、地形优势、水利条件优势、综合生态优势,建设万亩树莓天然综合体项目,深化产业链条,集树莓采摘、深加工、观光于一体。

——千亩红不软桃观光种植区。目前,吕店镇红不软桃种植面积800亩。红不软桃有五大特点:一是个大体重,二是着色早,三是硬度大、耐贮运,四是上市售期长,五是早果丰产。现在已逐步打开周边城市的销售市场,每年成熟即被抢购一空。目前,该镇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红不软桃”桃花诗词采风摄影节。未来将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及种植合作社为主导,依托霍沟村种植基地,按照统一规划,实现统一育苗、统一包装、统一上市的“四统一”模式,分三步走,利用三年时间,打造伊川最大的红不软桃种植采摘基地,到2020年,实现种植面积1500亩,总产值1500万元。

——特色种植养殖农业产业带。在市场引领及政策支持下,作为春谷油菜、树莓、红不软桃三大主导产业的补充,发展草莓、葡萄、猕猴桃、桑葚、品种甜瓜、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以及孙瑶村巴马香猪、姚沟村湖羊养殖、温沟村肉兔养殖、赵庄村肉驴养殖、袁庄村肉牛养殖、下范村后瑶村新大牧业等特色养殖产业。未来将以特色水果采摘为核心、以特色养殖为重点,立足绿色发展,积极推行种养循环模式,对接生态观光、红色旅游精品旅游带,实现特色农业规模发展,壮大提升特色优势农业。

因为党建根基筑得牢,如今的吕店镇,党员干部干劲足了、产业发展兴旺了,百姓日子好,这正是在基层农村抓好党建的魅力所在:产业振兴有希望,百姓人人手里有活干,心里不发愁,生活有奔头。 常冠军 陈逸峰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