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4日 星期

杜宇翔:携笔从戎正青春

杜宇翔 记者 刘冰 摄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我准备好了。”这是记者11日见到洛阳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杜宇翔时,他说的第一句话。

目前,杜宇翔已经通过了大学生征兵初检,距离他投身军营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杜宇翔的参军梦是在家庭的熏陶下,逐渐扎根,慢慢长大的。

“我的爷爷、伯伯都曾参军报国。20世纪60年代,爷爷在山东当兵,在山中修建军事工事时,需要搞爆破。他和战友攻坚克难,不畏生死,每次都坚决完成任务……”杜宇翔说,每次听到爷爷的从军故事,他都热血沸腾,想像爷爷一样穿上绿军装,保家卫国。

大学生携笔从戎,既是党和国家的召唤、军队发展的需要,也是当代大学生光荣的责任使命和历史担当。

“这些年,国家在鼓励大学生参军方面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推出了学校与部队的双导师培养机制,非常有利于大学生安心服役。”杜宇翔说,大一时他就坚定了投身军营的决心。

为了实现当兵的夙愿,他积极参加学校由退役大学生士兵、国旗护卫队和预应征入伍大学生组成的青年先锋营的各项活动,与退役大学生士兵和准备报名入伍的大学生一起按照军事化标准训练,提前感受军营生活氛围,努力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子弟兵打基础。

大一时,杜宇翔报名参加了学习国旗护卫队的集训。无论刮风下雨,都坚持与队员们按照军事化标准训练,早上跑操,晚上练习队列、展旗等技术要领。“那段时间,每天晚上练习3个小时,有时要长时间固定踢正步姿势,几乎达到了身体的极限。”杜宇翔说,心中那身绿军装一直激励着他再咬牙坚持一会儿。

经过两个月的集训,杜宇翔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学校国旗护卫队的一员,并成为国旗护卫队队长。

“点到名答‘到’,接受任务答‘是’,每当五星红旗从我手中飞扬展开时,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仿佛离军营更近了一步。”杜宇翔说,“能够携笔从戎、建功军营是我的幸运,也是无悔青春的选择,希望有机会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带到军营,成为改革强军伟大实践的参与者,为强军梦贡献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 申利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