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7日 星期
汝阳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聚力脱贫攻坚 助推乡村振兴

人居环境得改善 李正华 摄
扶贫车间生产忙 丁霄毅 摄
家庭宾馆发展快 张翼鸽 摄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前奏。近年,汝阳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以全县脱贫摘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按照“产业发展惠民生、绿色生态美乡村、乡村治理促振兴”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以增加群众收入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目标,抓基础、强产业、增效益,确保脱贫摘帽高质量达标,助推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调结构 转方式

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最佳手段。

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汝阳县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出路,以群众增收为抓手,大力实施食用菌、光伏、服装加工、来料加工、旅游、特色种植养殖等六大脱贫主导产业,紧紧围绕“一乡一产业、一村一特色”产业扶贫格局,积极建设扶贫基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结合到户产业项目,实现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群众增收有门路。该县立足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初步形成南部山区以食用菌、中药材、生态旅游、林下种养为主导;中部地区以高效农业,特色种养为主导;北部地区以特色种植、苗木花卉、休闲观光农业为主导的扶贫产业发展布局。

该县以汝阳香菇、杜仲、甪里艾、花生、红薯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为契机,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业,积极培育名优品牌,推动全县农业特色种植产业发展。目前,该县无公害农产品达42个,绿色食品有3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有5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面积达42.7万亩。

该县充分利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优势,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拓宽了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群众收入来源;全面落实转移就业、教育、金融等扶贫政策,开展行业政策落实大排查,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所有行政村的“互联网+”远程诊疗系统,累计接诊1.8万例,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互联网+健康扶贫”试点县。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实现57个贫困村退出、39398人脱贫。

立全局 重谋划

聚焦生态宜居 改善人居环境

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校舍,宽阔的水泥路,挺拔的竹子,行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朗朗的读书声和村民们谈笑声不绝于耳。近日,笔者在汝阳县内埠镇东金庄村采访时,感到朴实、亲切。

“水泥路都铺到了家门口,还给我们街道上栽植了樱花树,门口还放有花篮,感觉真是不赖,生活环境敢和县城比比!”村民李万林老人激动地说,“我们村以前都是泥路,还都是石头房子,又脏又乱,现在村里集中整治,街道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出来大门看见的就是花花草草,现在不光生活好了,环境也好了,这心情也更好了。”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曾是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如今,旱厕改造也在东金庄村如火如荼地进行。“以前旱厕在大门口,不好闻,晚上上厕所也不方便。现在厕所改到家里边,干净又方便,我家还直接装了淋浴间、洗脸台,再装上热水器,得劲!”村民赵香梅喜上眉梢。目前,该村已完成旱厕改造286户。

“要把环境整治的收尾工作做好,并且做好日常维护,还要增加缝纫机、绣花机等设备,利用好扶贫车间,扩大香菇、巴西菇、羊肚菌种植,真正带动贫困户,带动群众致富。”该村支书李胜强信心满满。

“以前的虎寨村,路边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小店镇虎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向明感慨道,“现在,我们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思路,通过环境整治和绿化提升,打造以村庄绿化为亮点的示范村。”

这些仅仅只是汝阳县部分农村环境及产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绿水青山是乡村振兴最宝贵的资源,该县始终坚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放大乡村的生态优势,着重加大人居环境的有效改善,全面开展农村布局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编制工作,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实施“三化两处理一创建”,积极探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污水处理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实现村庄保洁全覆盖。该县全面开展农村违建拆除,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5千余座厕所改造,10月前将完成4万户改厕任务。该县按照贫困户户均5000元标准设立奖补资金,对门窗、家具、围墙等进行全面改善,持续推进“靓家工程”,扎实做好6个示范村、65个整治村提升工作,使农村面貌得到整体提升,让广大农村真正美起来,真正实现生态振兴。

强堡垒 变观念

凝聚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6月12日,汝阳县三屯镇庙湾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开展“守初心 强党性 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齐上阵,戴党徽、交党费、清扫阵地。

“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参会党员高高举起手:“这个我会,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庙湾村党日活动新加入的主题教育活动知识竞答环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党日活动,把支部建设搞上去,堡垒更坚硬,旗帜更鲜明,我们的工作开展也就更加顺利了。另外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产业,让群众增收!”该村驻村书记董弼尧坚定地说。

“以往办红白事少说也得五十桌酒席,一摆就是两三天,还要请戏班子,一场仪式办下来一般花销都要好几万元,好多家庭都因此欠下债。”问起以前村里办红白事的情况,汝阳县内埠镇池子头村党支部书记刘乾坤连连摇头。

为扭转这种不良风气,2006年池子头村成立红白事理事会,并制定《村规民约》,一阵移风易俗之风兴起,一场触及群众心灵的“大操大办之变”展开了。有了好制度,更要精准执行下去。不到半年,村民都能严格遵守规定,从2006年至今,村里从简办理红白事100余次,节约近百万元。如今的池子头村村民已经摒弃人情攀比,轻装上阵谋幸福。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村经济,引导农民发家致富,村民自治是有力制度保障。该县着力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工作思路,让党建工作“强”起来、让农村自治“实”起来、让农村法治“严”起来、让农村德治“活”起来,让服务进村“动”起来;积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制度》《老年协会制度》等村民自治制度,持续用好“一约四会”,逐步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营造出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

该县还充分利用旅游优势,紧紧抓住创建河南省级旅游度假区和加入伏牛山大联盟的机遇,扩大旅游产业规模,扎实推进各项旅游扶贫工作,把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景区开发、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构筑集生态观光农业、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模式、多层次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截至目前,全县旅游直接就业人口有5500余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人口总和约为1.6万人。全县以休闲度假游方式建设的农家乐、家庭宾馆有500余家,客房8000余间,床位数近15000张;拥有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2个,三星级饭店2家,星级农家宾馆70余家。

今年是汝阳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该县围绕“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各项指标,瞄准攻坚靶心,坚持精准方略,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县通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使全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优势更为凸显,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富裕、美丽、幸福、和谐”的新汝阳呼之欲出。 (吴会菊 王淑娜 刘奇乐)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