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22日 星期

中国援赞比亚第20批医疗队载誉归来
近400个日夜,他们超越肤色国界,谱写济世救人的赞歌
机场合影
宁雕和爱人马辉
刘亚辉和儿女
苏鸿年和女儿
听说接机现场非常感人,视频直戳泪点,扫二维码观看吧
短网址:http://shouji.lyd.com.cn/n/899581

“爸爸!爸爸!爸爸……”昨日下午,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国际到达出口,一群捧着鲜花的孩子,朝出口处大声呼喊。他们的父母是中国援赞比亚第20批医疗队的队员,在圆满结束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外任务后,于昨日载誉凯旋。

1 一个拥抱 承载了一年的思念

15时16分,中国援赞比亚第20批医疗队医护人员乘坐的KA744航班缓缓降落。接机大厅内,专程从洛阳赶来的援赞医护人员的同事、亲友们,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翘首以盼。

16时35分,28名援赞医护人员陆续走出接机口。鲜花、掌声、欢呼声迅速包围了他们,伴随着久别重逢的笑脸和泪眼,同事、亲友们与他们紧紧拥抱,诉不尽一年的思念。

“你已经长这么高啦!”医疗队影像专家刘亚辉一把抱起3岁的小女儿,忍不住在她脸上亲了又亲。刘亚辉的爱人高斐说,这一年来,家里两个孩子全靠视频来缓解对爸爸的“相思之苦”,听说爸爸要回来,“连上学都没心思了”。

“黑了,又瘦了。”医疗队心血管专家宁雕刚走出接机口,她的爱人马辉就迎了上去,并心疼地摸了摸她的额头。接过爱人送上的鲜花,这位不畏艰险成功实施赞比亚首例冠脉造影手术的女主刀医生,悄悄红了眼圈。

2 一份责任 让他们全力以赴

去年5月28日凌晨,中国援赞比亚第20批医疗队,启程前往非洲赞比亚共和国执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任务。此次援赞比亚医疗队队员由我省选派,洛阳医疗机构首次担当领队。

在全部28名队员中,洛阳选派了22人(包括一名翻译),他们分别来自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洛阳市第一、第三、第六人民医院及洛阳市中心医院、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洛阳市第一、第二中医院和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医院。其中,河科大一附院共选派了10名队员,由该院副院长姜宏卫任医疗队队长。

在赞比亚的近400个日夜,28名队员忍受着远离祖国、亲人的孤单和寂寞,克服环境恶劣、缺水少电、疫情肆虐等困难,积极投入到受援医院的医疗管理和医疗工作中,用精湛的医术为当地病患消除病痛。据不完全统计,医疗队共诊治患者4万多名,完成手术1500多台,开展医疗技术创新20多项,还为当地社区和企业举行义诊、巡诊20余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受到了赞比亚政府、中国驻赞使馆和当地华人华侨的高度赞誉,并获赞比亚卫生部授勋。

姜宏卫介绍,在这一年中,有队员反复罹患疟疾,病情延续长达数月,却依然坚守工作岗位;有队员手术时遭遇HIV职业暴露(暴露在感染HIV的危险中),强忍着服用阻断药带来的各种不适,依然面带微笑坚持工作……

“队员们24小时手机开机,只要患者有需要,不管几点,不管有多远,一个电话,他们都义不容辞驱车前往。”姜宏卫说,这一切,只因为他们是中国援赞比亚医疗队队员,是中赞友谊的使者,身上承载着祖国和人民赋予他们的神圣职责。

3 一声“谢谢” 送给强大的祖国和可爱的家乡

19时30分,医疗队顺利抵达市疾控中心。在这里,副市长贺敏带领市直各医疗单位代表、全体援赞比亚医疗队队员亲属等,为他们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

“回家的感觉真好,谢谢你们。”在欢迎仪式上,姜宏卫动情地说,医疗队能够圆满完成任务,得益于祖国的强大,以及家乡各界给予的有力支持,是这些坚实的后盾,让他们有信心飞跃赤道沙漠、超越肤色国界,济世救人,不辱使命!

据统计,自1978年第一支中国援赞医疗队成立以来,累计有500多名中国医生进入赞比亚,共诊治病人30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2万余台,引进、实施新技术、新项目700多项,为改善赞比亚医疗卫生状况贡献了美好年华,在赞比亚人民心目中筑起了友谊丰碑。

本报记者 智慧 通讯员 梁靓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