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5日 星期
“三线”入地,暖气入户,修破如新,变乱为整,改善环境——
瀍河区: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生活更美好


还是那个住了20多年的小区,60岁的机床巷小区居民李凤玉却感觉像搬进了新家。

瀍河区瀍西街道办事处北关社区机床巷小区位于环城北路14号,初建于20世纪90年代,共有家属楼11栋,居民500余户。李凤玉是机床厂的退休职工,20多年来一直生活在这里。随着时间的流逝,小区出现了基础设施陈旧残缺、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居住环境一直处于“脏乱差”状态。

近日,回想起以前的小区生活,李凤玉忍不住向记者“吐槽”:“水泥路变成‘石子路’,老年人走路怕摔,女同志连高跟鞋也不敢穿。下水道没有雨污分离,一旦堵住满院臭水,下雨天出门就得两脚泥。楼道里电线乱糟糟,不光难看还可危险。院里绿化带也被占了,不是种菜就是停车……”

改变从今年开始。今年春节后,瀍河区先后投入480余万元,对机床巷小区进行改造提升,让小区居民头疼的问题迎刃而解。

柏油路铺到了楼门口,新建了排雨管道和绿化带,加装了路灯,重建了停车棚,增设了充电桩,规划了停车位,“跟换了一个小区一样”。

令李凤玉和邻居们感到欣喜的变化,还远不止这些——“三线”入地,暖气入户,楼房外立面正在加装保温层,下一步还将增设体育设施,引进物业公司,结合安防改造工程对小区门岗、门禁、监控设施进行提升改造……

“看着小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心里真是高兴。”李凤玉说,有些搬走的老邻居又搬了回来,“环境好了,日子才过得舒心!”

瀍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床巷老旧小区改造是瀍河区按照省级示范小区建设标准实施的试点工程。考虑到机床巷小区居民大多为企业退休职工和下岗职工,改造工程以“不大拆大建,以功能提升为主”作为总体原则,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提升居民生活环境。

“社区居民最关心什么,我们就最先改造什么,把有限的改造资金用在‘刀刃’上。”瀍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改造着力解决小区“无、破、乱”的问题:从无到有,通过引入暖气管道、加装路灯、新建小广场等,解决基础设施缺失问题;修破如新,对小区道路、围墙、居民庭院等进行翻修,解决道路破损、围墙破旧、外墙脱落等严重影响小区外观的问题;变乱为整,对小区私搭乱建、乱堆放等问题进行集中治理,还给居民一个整洁优美、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今年以来,瀍河区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契机,对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突出解决路平、灯明、景美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3个小区的改造提升,剩余的改造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下一步,该区还将从理顺老旧小区管理体制机制入手,探索建立持续稳固的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政府扶持和引导,力推市场化物业服务,使老旧小区管理步入良性轨道,进一步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 李冰 通讯员 王少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