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8日 星期
洛宁农商银行:
“百花工程”深耕普惠金融 稳扎稳打助力乡村振兴

洛宁农商银行负责人到民营企业调研
创建信用村助农增收

夏日的洛宁县,田野葱郁,生机无限,景色优美,处处孕育着美好的希望……洛宁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在这万木葱茏的夏日里,深耕普惠金融,促进“百花”盛开,给这个夏天增添一份生机与希望。

截至6月底,洛宁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450201万元,各项贷款余额360865万元,其中涉农343730万元。雄厚的实力,为该行按照全市农商银行系统要求推进“百花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该行以推进“百花工程”为抓手,以差异化经营、多元化服务、个性定制化业务扎实推动金融服务迈大步上台阶:持续推进机制、产品、担保创新,着力解决“融资难”;坚持“让利于民”,推进“减费让利”,切实解决“融资贵”;以“金融园丁”为先锋深入一线加强服务,强化多部门协同联动,共同下好高质量金融服务先手棋,催开“百花”满园春。

1 “雪中送炭”助民企崛起

“‘百花工程’以具体有力的举措推动金融服务回归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本源,也让民营企业更好地跑起来,龙门药业就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近日,洛宁农商银行行长李延庆和同事汇总梳理该行重点支持民营企业情况时说道。

李延庆口中的“龙门药业”,确实很不一般。

作为2013年8月进入洛宁县产业集聚区的重点企业,洛阳龙门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药用乳酸、乳酸钙、磷酸氢钙、乳酸钠溶液等,年产量2万吨,2015年获得“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证书”,2017年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

洛宁农商银行见证了该公司5年多来的跨越:李延庆经常带领同事到该公司实地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帮助其提升管理水平并给予贷款利率优惠,目前该公司贷款月利率仅为6‰。从2015年的1200万元贷款到目前的500万元贷款,与贷款数额减少同步的,是企业盈利水平不断提升。

去年8月17日,该公司500万元贷款到期,利率优惠让该公司直接节省了30多万元资金,推动了该公司乳酸锌、乳酸铁等产品研发,发展势头更加迅猛。今年年初,洛宁农商银行按照“百花工程”要求,将其纳入今后重点支持的民营企业名单。

“我们现在贷款的银行只有洛宁农商银行一家,为啥?因为洛宁农商银行总是‘雪中送炭’,是咱的贴心人。”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目前,洛宁农商银行已完成“百花工程”第一批10家优质民营企业授信8800万元(企业已用信6980万元),并实现洛宁县产业集聚区服务全覆盖;及时掌握民营和小微企业需求,为民营企业提供“微贷通”,为个体户提供“商贷通”等信贷产品;持续做好“减费让利”,合理下调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的贷款利率水平,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促进民营企业资金运转“无缝对接”,助力民营企业崛起。

2 “信用为本”铺开全面小康路

4月的洛宁县上戈镇庙洼村,一株株苹果树渐次吐出嫩芽。村民们三三两两在果园中穿梭,忙着给果树浇水、施肥。

“到了秋凉的时候,这些全都是一株株挂满‘金果’的致富树。”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应周激动地说。

果子还没影儿,就敢拍胸脯?没错,因为他们的“亲戚”——洛宁农商银行一直很给力。近年,该行工作人员立足庙洼村发展苹果、烟叶种植业和猪、牛养殖业基础较好的现实情况,扎实推动该村信用村创建工作,帮助该村300多户农户在全村3900亩土地上做起了“大文章”:苹果树前5年人工管理、施肥、套袋等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该行工作人员主动帮助农户成为信用户进而获取贷款;农户普遍家底薄,该行就把利率降到最低,减轻农户后期还款压力,如该村不少农户使用的“政银担”,利率只相当于原来利率的2/3;有的农户选择农闲时外出务工,农忙时节才回到家乡打理苹果树,该行工作人员就提前通过微信等手段与其取得联系,简化手续快捷办贷;此外,工作人员还为农户量身定制特色信贷产品方便其灵活选择……

“洛宁农商银行真是把服务送到了家。”该村贫困户李元华感激地说。已经贷款4万元用于种植20亩烟叶、33亩玉米的该村信用户曲晓乐更愿意谈谈自己家里的钱:“农商行办理贷款速度快,服务热情人和善,咱自然要把自家的收入都存到农商行。”

截至今年3月底,该行上戈支行居民储蓄存款已突破2亿元,位列全县所有乡镇支行第一名,人均存款达1.6万元。

上戈支行行长、专门负责全镇信用村创建的“金融园丁”王艺峰清楚记得数字背后的故事:信用村创建刚开始时,不少农户不敢贷款发展。他带着信贷员,逐村逐户做工作,一步步把让农户认识到信用村创建与贷款发展的意义所在,通过扎实打造庙洼村这个“样板”,全镇其余17个村的信用村创建也陆续起航。按照计划,该行近期将重点打造2个信用村,扶持100户专业户,发放1000万元贷款,以特色产业助推群众致富和乡村振兴。

其实不仅是上戈支行,洛宁农商银行也已经在“百花工程”引领下吹响了信用村创建冲锋号:2018年12月,该行成立20人的小微事业部,在巩固、规范、创建信用村的基础上,重点支持信用村整村授信,目前已完成第一批信用村挂牌工作,向15个信用村授信1195户,授信额度4093万元,帮助398户信用户获得贷款资金1765万元,推动形成“争做诚实守信好公民、争当文明信用户”的浓厚信用文化氛围;针对洛宁县山地丘陵面积广大、种植业和畜牧业项目多的情况,提供“金果贷”“金叶贷”“金畜贷”等多种信贷产品供农户选择;围绕该县神灵寨景区发展投入大量资金助力家庭宾馆和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以信用村创建带动金融服务提质和不良贷款清理,助力群众奔向全面小康,助推县域经济腾飞。

3 “金融园丁”提供贴心金融服务

对洛宁农商银行城郊支行“金融园丁”杨凡来说,每个周末与平日并无什么特别的:早早起床,开车前往距离县城10余公里的该县小界乡南坡村进行入户调查,努力帮助该村98户农户成为信用户,进而获得发展资金。

“除了南坡村,距离该村两公里外的卡村也将创建信用村,通过户带户、村带村,最后形成乡镇带乡镇。想让村民都有争创信用户的渴望,就得一家一户地走访、说明。”到了南坡村,杨凡边走边说。

其实,一个村信用户达到一定比例可以成为信用村,一个乡(镇)信用村发展到一定数量(比例)可以申请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创建只是“金融园丁”诸多工作中的一项:杨凡目前还负责对接108家企业,“哪个优质企业可以享受降息优惠”“哪个企业历年贷了多少款、目前月利息多少?”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装在他的脑袋里;平时积极与县金融办沟通,给予企业更多的资金周转时间;根据企业经营状况,为企业推荐最适合其需求的贷款产品,并主动调查企业情况,给予利率优惠,以贷款1000万元的洛阳中元服饰有限公司为例,该行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司属带贫企业后,将月利率下调至原来的1/3。

“虽然工作很忙,但看到企业因自己的付出而蓬勃发展,看到农户因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顿时觉得自己的辛苦很值得、很有意义。”杨凡说。

为强化“金融园丁”和其他服务人员服务意识,该行坚持“日汇总、周讲评、月梳理、季度总结”工作机制,每周一组织全体服务人员一同梳理工作重点及难点,每周四全面梳理任务分配完成情况,集体学习业务知识和金融政策。

为了持续推进“百花工程”落到实处,该行通过服务大提升推动金融服务高质量:督促服务人员积极熟悉各类信贷政策,提升工作效率,尽可能压缩信贷投放审批周期;定期深入一线走访沟通,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强化多部门联动,凡是涉及服务的信贷、公司、个金、小微事业等部门密切配合,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梳理信贷业务流程,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扎实提升工作质效。

一幅多管齐下开展高质量金融服务、催开“百花”满园春的壮丽画卷,已经在洛宁县大地上徐徐展开。 赵丰民 媛媛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