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8日 星期
洛阳腾啸公司拿下首个瓦斯消溶剂煤矿示范矿井项目,离不开张铁岗院士在创新路上指路
“院士智慧”启发煤矿瓦斯治理新思路


前不久,在位于贵州省的某煤矿生产一线,洛阳腾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洛阳腾啸公司)董事长王雪玲接待了一拨又一拨前来调研的国内煤矿开采专家。

“这是我们瓦斯消溶剂首个示范矿井,产品应用反响良好,标志着我们产品市场开拓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雪玲话中带着些许激动。

洛阳腾啸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瓦斯消溶剂研发、生产、销售的民营科技型企业。

液态嗜瓦斯菌无毒无害,通过高压注入煤层后,在150分钟内吞噬煤层中60%到80%的瓦斯……近年,洛阳腾啸公司创新研发的瓦斯消溶剂,一举破解了抽排放、注水、底抽巷等煤层瓦斯物理治理方法的成本高、抽放效率低等“痛点”。

这样的一款神奇瓦斯消溶剂,其研发路上充满坎坷,还有一段院士“一语值千金”的故事。

在位于老城区灰熊科技园的公司产品展柜里,整齐排列着1到6号的不同型号瓦斯消溶剂。

“不同型号瓦斯消溶剂分别对应着不同的煤矿地质情况以及煤层瓦斯浓度,这背后需要做大量试验总结经验。”王雪玲说,公司产品前期在河南、黑龙江、新疆、贵州等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百余家煤矿开展连续性工业化试验,并在2017年开始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院士团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洛阳腾啸生物院士工作站。

在反反复复的产品试验过程中,公司遇到了消溶剂无法渗透到高硬度煤层内部的问题。正当企业技术人员一筹莫展时,长期在一线致力于煤矿工程、科研与安全技术工作的张铁岗院士给出了解决方案——采用煤层高压压裂技术,打开煤层空隙,进而使得消溶剂渗入煤层内部,实现瓦斯气体的充分吸收。

“院士一句指点可谓‘雪中送炭’。如果不是院士团队的指导,公司不知道还要走多少弯路。”王雪玲说,依托院士专业优势,公司新产品研发得以站在科研“巨人”的肩膀上,向着更高方向求突破。

在院士的帮助下,公司“煤矿瓦斯爆炸突出治理方法及配用的瓦斯消溶剂”技术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成功拿下攀枝花煤矿等示范矿工程。

王雪玲介绍,未来,公司将依托院士工作站加快瓦斯消溶剂在全国不同地域煤矿的应用,为我国能源供应和环境保护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本报首席记者 张锐鑫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