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神虎吃旱魃”壁画:
风调雨顺之盼 震慑鬼怪之用


旱魃,顾名思义与干旱有关,传说其乃主旱之神。在古代神话传说中,旱神有许多位,仅《山海经》中记载的就有一二十位。在所有的旱神中,危害最大、最令人生畏的就是旱魃。洛阳烧沟61号西汉墓有一幅表现“神虎吃旱魃”的壁画。(上图)

这幅“神虎吃旱魃”壁画,左半部用淡墨绘树一棵,枝干弯曲,枝叶稀疏,树叶呈红色。树梢间有黑色飞鸟,似不敢停留,树上挂一红衣裳,应是女子之衣。树下有一女子,长发缠绕在树干上,右臂上伸,作挣扎状。女子右边有只猛虎,肩生双翼,前爪踏在女子头部,张口欲食。画中被虎咬的女子就是“旱魃”。红衣、红树叶、红树梢和乱飞的鸟,象征大旱时像火烧一样的情景。

旱魃又称女魃,传说她是黄帝的女儿,法力非凡。在远古时代,黄帝与蚩尤两个部落之间发生了一场大战,蚩尤请来风伯、雨师助战,一时间狂风大作,暴雨倾盆,眼看黄帝一方就要败落,在这紧急关头,黄帝召来女魃对付风伯、雨师。女魃来到阵前施展法术,顿时风住雨消,黄帝大获全胜。女魃在战争中建立了大功,但也因此耗尽神力,再也回不到天上,只能留在人间。

因为是旱神,所以旱魃所到之处,皆会遭受严重的旱灾。所以,在古人的观念中,每逢旱灾,便认为是旱魃在作怪,千方百计要把她赶走。如何赶走并消灭旱魃呢?古人想出多种方式来驱赶或惩治旱魃。比如,把代表旱魃的人或物抛进水里,或在门前立桃木棒,或在门上画青龙、白虎等图像。

这幅“神虎吃旱魃”壁画的主要画面,是一只肩生双翼的斑斓猛虎,正张口欲食已束手就擒的旱魃。虎自古以来就是极具神性的动物,古人认为虎是百兽之长,是嗜食鬼魅的神兽。在自然灾害中,旱灾对人们的影响较大,神虎吃旱魃,反映了当时人们迫切消除旱灾和对风调雨顺的渴望。另外,画面正中偏上有一浮雕羊头,象征吉祥。古人把神虎吃旱魃图画在墓中,是想借此震慑鬼怪,其保护墓主人的用意显而易见。

专家点评(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馆长朱世伟):“神虎吃旱魃”不仅出现在汉墓壁画中,还出现在南阳的汉画像石墓及登封中岳汉代石阙上,说明旱魃致旱和除魃祈雨的风俗信仰在汉代的中原一带是比较流行的。在《诗经·大雅·云汉》中记载:“旱既大甚,涤涤山川,旱魃为虐,如惔如焚。”既然旱灾是旱魃造成的,消除旱灾,就必须想办法赶走或杀死她,于是出现了诸多除魃祈雨的巫术活动,除了汉墓壁画中的“神虎吃旱魃”,还有采用日晒、水淹等办法的。这正是汉代盛行的辟邪除疫和祈雨风俗相结合的产物。

本报记者 刘永娟 通讯员 段跃辉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