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中国先秦史学会战国纵横家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洛举行
史脉悠长话洛阳 名家荟萃论纵横

“武安君六国丞相苏公墓”拓片 (资料图片)

10日,中国先秦史学会战国纵横家研究分会在洛阳成立。

战国纵横家是通过合纵连横活动,以达到促进全国统一为宗旨的思想学派,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学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洛阳是战国纵横家的重要发祥地。中国先秦史学会战国纵横家研究分会落户洛阳,对推进古智今用,促进洛阳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 洛阳是战国纵横家的重要发祥地

“在洛阳设立分会,是由洛阳特殊的文化地位决定的。”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说,洛阳史脉悠长,人文荟萃。战国纵横家多与洛阳有着深厚的渊源。比如,纵横家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苏秦就是洛阳人。

司马迁《史记·苏秦列传》载:“苏秦者,东周洛阳人也。”《洛阳伽蓝记》中也有洛阳“苏秦宅”的记载。上海辞书出版社1990年出版的《辞海》缩印本中说苏秦为“战国时东周洛阳乘轩里人”。乘轩里即今洛龙区李楼镇太平村一带。

据介绍,清末民初时,太平村的苏秦墓占地有十余亩,墓前有石碑、石人、石羊等,历经风雨,现已踪迹难寻。1958年,墓地大部分被辟为农田。1999年,村民在苏秦墓一带修渠,发现了唐武德八年(公元625年)宰相萧瑀刻立的“武安君六国丞相苏公墓”碑一通。该碑是目前出土最早的有关苏秦墓的碑。

洛龙区档案史志局局长马正标介绍,该碑左边的文字是“敕中书令宋国公尚书右仆射萧瑀立”,右边的文字是“大唐武德八年岁次乙酉秋庚午奉旨省亲洛邑古轩里太平庄拜谒苏秦冢蓬蒿荒荒褒贬明矣夫勒石以铭谋圣苏子千载可称也”。萧瑀祖籍也在现在的太平村一带,他曾在此拜谒过苏秦的墓。这通唐代石碑是证明苏秦葬在洛阳的关键证据。

中国先秦史学会战国纵横家研究分会会长、著名作家王月瑞(笔名寒川子)和南通大学教授许富宏在对战国纵横家鼻祖鬼谷子的研究中,一致认为鬼谷子曾在汝阳鬼谷洞隐居讲学。

专家们认为,洛阳是战国纵横家的重要发祥地,在洛阳设立专门研究战国时期纵横家文化、纵横智慧、谈判智慧的专业性研究机构,对传承与弘扬纵横家思想,推进古智今用,具有重要意义。

2 “苏秦与战国纵横家”研究成果丰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战国纵横家研究已取得丰硕成果,其中不乏河洛学人的智慧结晶,尤以洛阳河洛文化研究会会长蔡运章撰著的“苏秦与战国纵横家研究丛书”为代表。

1973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了一大批帛书,其中一部被命名为《战国纵横家书》的佚籍,为研究战国历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史料。该帛书内有十六章是苏秦的书信和游说辞,其中十四章是连司马迁也没有见过的佚书。

四十多年来,蔡运章先生矢志于该书的注译与整理,为让《战国纵横家书》这部重要的先秦文献走向大众笔耕不辍,目前已撰成《苏子辑校注释》和《苏子辑校注译》《战国纵横家注译》三部书,另外《张子辑校注译》《鬼谷子注译》正在撰著中。此五部书将合编为“苏秦与战国纵横家研究丛书”。蔡运章先生的研究与成果填补了《苏子》《张子》辑佚研究的空白,为研究纵横家和战国历史提供了真实可信的史料汇编。

此外,许富宏和岭南师范学院教授张彦修等人对战国历史与文化和纵横家代表人物苏秦、张仪及他们的老师鬼谷子都有深入的研究和丰厚的学术作品。王月瑞所著长篇历史小说《天下纵横——鬼谷子的局》(全套10册)已发行400多万册,成为读者喜爱的畅销书,之后,该作品还有望被上海寒川影视发展有限公司改编为同名电视连续剧。

3 “纵”“横”并施,打造洛阳新名片

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文化是灵魂。长期以来,因历史的诸多原因,纵横家研究是先秦史研究的薄弱环节。

洛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林明烟说,战国纵横家研究分会以苏秦为切入点,对战国纵横家群体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同时应围绕特色做文章,将其打造成为洛阳历史文化新名片,从而进一步提升洛阳的知名度。

战国纵横家研究分会秘书长刘继刚介绍,分会的研究工作包括“纵”与“横”两个方面。纵向研究方面,将组织、团结全国相关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并依托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的中国史一级硕士点,为我市培养先秦史研究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横向研究方面,目前洛龙区李楼镇政府正在筹建“洛阳苏秦故居博物馆”“洛阳苏秦文化产业园区”,分会将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积极推进项目的落实,助推洛阳文化产业发展。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如果能利用好“纵横家”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使之成为继龙门石窟、关林、白马寺、牡丹之后体现洛阳深厚人文气息的历史文化新名片,必将进一步促进洛阳文旅融合发展,为洛阳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贾臻 马春晖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