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锄地
□胡树青 文/图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耘”是夏季农务的中心内容。什么叫耘?耘就是给庄稼除草,耘就是锄地。

用来锄地的工具叫锄。锄包括锄头和锄把。

锄头由钢铁锻造而成,分为仓锄和一撮毛锄。仓锄,由锄板和锄钩组合而成,锄板上做有锄仓,锄钩下端造成锄咀儿,锄咀儿插到锄仓中结合为一体。仓锄又分为两种:一种叫直钩中仓锄,其锄钩较直,锄仓居于与锄板相平的位置;另一种叫鹅脖钩上仓锄,其锄钩弯曲较大,锄仓做在锄板平面以上,又叫上仓锄。

一撮毛锄的锄钩与锄板为一体。漏锄也算一撮毛锄,这种锄的锄板儿做成了框型,锄地时可便利土漏到地面上,不出现壅(yōnɡ)土现象。

锄把通称“锄橿(jiānɡ)”,是一根四五尺长、一寸多粗的硬杂木棒。

锄地是农活中工作量较大的活计,不论哪一种庄稼,通常都不是只锄一遍,理论上需要锄三遍,三遍地锄完,叫“挂起锄钩”,这时多是进入了伏天,农民可以享受一下少有的休闲,听说书、看看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