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15 寻找建文帝


与建文朝遗臣相比,朱棣更为关心的是他的亲侄子建文帝朱允炆的下落。在夺得皇位之后,朱棣花费了很长时间寻找朱允炆。

建文帝的下落,是个不解之谜。据《明实录》记载,建文帝见大势已去,乃“阖宫自焚”。看到宫中起火,朱棣立即派人救火,却只找到朱允炆的尸体。朱棣为此放声痛哭:“侄儿为啥如此痴呆,叔父是来救你的,没想到你竟浑然不觉,就此走上绝路!”

只是民间一直流传着其他说法,比如朱允炆巧妙地化装逃走,流落南洋,削发为僧等。这些传言,朱棣也有耳闻。他不敢不信,于是立即派一个叫胡濙(yíng)的人悄悄打听建文帝的下落。据《明史》记载,从永乐五年(公元1407年)开始,胡濙便以寻访仙人张邋遢(张三丰)为名,一直暗中侦查建文帝的踪迹。在经过14年的漫长寻访后,胡濙将所能打听到的各种秘闻和传闻都向朱棣做了汇报,这才使得朱棣的所有疑虑一朝冰释。

寻访建文帝之说,之所以能被更多人采纳,也是因为它相对合理,也与朱棣严密防范建文朝遗臣、刻意加强特务政治等行为在目标上保持高度一致。与胡濙的单打独斗相比,朱棣还组织过更大规模、更为系统和更为专业的侦查,其中离不开锦衣卫。

据说郑和远下西洋,也是为了寻找建文帝的下落。按照传统说法,郑和至少7次远下西洋。他为什么会不辞辛劳地一次又一次冒着种种风险,在海面上进行长途跋涉?史学界一直有着不同的说法,我们选择几种主要观点稍加介绍。

西方汉学家卜正民认为,郑和下西洋是一场“政治作秀”,是僭越称帝的朱棣迫切希望获得“外交承认”。从《明史》中也可以找出两个答案:一是希望找到建文帝的踪迹;二是耀兵异域,以此来展示明帝国的富强。《明史》中是这么记载的:“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踪迹之,且欲耀兵异域,示中国富强。”

在种种原因中,寻找建文帝的下落怕是更为主要。因为曾有传言说,朱允炆正是躲在南洋的某座小岛之上。传言一起,很快就被朱棣的情报人员获悉。朱棣虽不能完全相信,但也必须慎重对待。

至于炫耀军威、通商等其他因素,可能也会有。因为远下西洋,花费巨大,不仅需要建造海船,耗费大量物资,还需要成千上万的军卒作出牺牲。如果只是以寻找建文帝作为理由,怕是不够充分。与此同时,为了掩人耳目,也需要做些虚张声势的事情。

郑和是太监,同时也有着很强的军事才能。为了很好地完成这次侦查任务,他随行带着大量锦衣卫。除此,郑和还非常注意在靠岸各地发展侦查人员,并及时地将他们吸收进锦衣卫。在明朝官方档案《武职选簿》中,记载了郑和吸纳当地华人和外国人进入军户的不少记录。郑和非常看重他们,有意培植这样一支队伍。其中有些人被朱棣诏谕回国,并成为世袭的锦衣卫。

朱棣为何如此重用他们?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为了“有效地控制他们,并把这些在京城毫无根底的人变成特务,防范锦衣卫旧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