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建强“领头雁”队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保障
打造推动乡村振兴的党建“引擎”

党建进果园 助农奔小康 (资料图片)

【重大专项】党建引领:

深入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高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质量,到2022年,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河洛党建计划”基层党建品牌全面叫响。

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好不好。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明确,在党建引领上,无论农村社会结构如何变化,无论各种经济社会组织如何发育,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要深入实施“河洛党建计划”,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办好基层党建实事,保证广大党员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巩固核心: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

一个村容破败、管理混乱、集体“欠账”的村子,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从昔日的“难点村”变成了今天的“先进村”。这些变化,让新安县五头镇包沟村村民直呼“想不到”。

包沟村的变化,离不开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潘卫星和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放弃退休生活的潘卫星,上任伊始,围绕建强村“两委”班子发力,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外出学习、苦练“内功”,修建党建文化广场、农耕文化园,建设扶贫车间,修路、安装路灯、通自来水,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村民们赞不绝口。

由于历史原因,当前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严重削弱了乡村振兴的基础。筑牢乡村基层党建之基,必须要构建理想信念坚定、充满活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群众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明确,要确保农村发展思路由村党组织研究确定,社会事务由村党组织牵头落实,思想文化活动由村党组织主导开展。要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工程,到2020年,全市2/3的村党组织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到2022年,全市村党组织基本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其中“五星支部”占比不低于20%。

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务必要补齐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这块“短板”。今后,我市将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和述职述廉、经济责任审计、村级巡察等制度,深入推进“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建强队伍: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

过去,一些基层党组织班子带头人能力不强,不懂政策法规,发展路子不对,或是安于现状、消极应付,严重影响了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公信力。可以说,一个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素质高低、能力强弱,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有重要影响。

“经过学习,不仅开拓了思路和眼界,提升了对农村政策和业务的掌握,更感受到组织对我们年轻村干部的关怀,觉得肩上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强了。”昨日,参加了村(社区)优秀后备人才提升培训的汝阳县付店镇泰山村党支部书记耿亚说。

村子强不强,要靠“领头雁”。汝阳县高度重视农村带头人和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去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该县组织220名村支部书记到濮阳、新乡、安阳进行培训。今年5月,该县组织112名村支部书记和产业致富带头人、村后备干部到浙江省安吉县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今年年底前,汝阳县还将拿出40余万元对108名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学历提升,进一步强化农村带头人队伍素质。

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指出,要抓好“选、育、管、用、储”5个关键环节,建强“领头雁”队伍。市、县每年至少对村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一次,并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同时,我市将通过乡土人才回归、院校定向培养、县乡统筹招聘等方式,为每个村储备3至7名后备干部,并选树一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开展“1+N”结对帮带。

今年起,我市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广党员联系户“1+10”、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党员积分管理等工作法,为广大农村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强化保障: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阵地凝聚力

夏夜的晚风吹散了酷热,在新安县五头镇神堂村的党建一条街上,村里的老人饭后散步聊天,几个孩子在旁边追逐嬉戏。

今年以来,神堂村打造出一条350米长的党建一条街,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卫生室、影剧院、乡村大舞台、小学和幼儿园等比邻而坐,这里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村党支部书记王万子介绍,如今,村民们都把党建一条街称作“便民大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建强基层党组织的同时,一定要提升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让基层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

市委全会指出,要办好基层党建实事,不断增强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保证广大党员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围绕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问题,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提出,我市将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的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确保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稳定增长。

同时,农村党群服务中心要科学布局便民服务站、文体娱乐室、警务室、矛盾调解化解室、法律服务工作室、医疗卫生室、家风家训馆等,不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让广大党员满意,让千万群众满意,为实现乡村振兴凝聚人心、提振人气。

本报记者 李梦龙 通讯员 杨孟岩 张伊霖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