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近日,栾川乡村医生高延昌入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
29年默默守护村民健康

高延昌冒雨出诊
高延昌在村卫生室接诊

7月4日,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健委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在吉林长春举行。此次活动发布了“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第二季度月度人物。其中,栾川县狮子庙镇王府沟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高延昌入选4月月度人物。日前,记者来到栾川县狮子庙镇王府沟村,见到了这位坚守岗位29年的乡村医生。

默默坚守29年

“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陡峭山崖有王府,羊肠小道路漫漫!”这句民谣说的就是王府沟村。

山路蜿蜒,走路靠脚,是过去这座村子的真实写照。全村1000多人,以前大多分散居住在高山深谷之中。2016年到2017年,村里铺了水泥路和柏油路,村民才陆续骑上了电动车。目前,该村仍有4个村民组散落分布在深山中,最远的住户离村卫生室有6公里,且在陡峭山崖之上。

10日11时许,记者走进位于山脚下的王府沟村卫生室,高延昌正在为一位老人测量血压。“这两天情况挺稳定的,记着按时吃药。”他一边说,一边在问诊本上记录。

白大褂、中等身材、面容和善,这是记者对高延昌的第一印象。今年51岁的高延昌出生于中医世家,受父亲影响,他中学毕业后就跟着父亲学抓药,后来参加了广西中药大学函授学习,1990年取得乡村医生证书,和父亲一样在王府沟村当起了村医,一干就是29年。

“行医,要对得起每一位病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高延昌说,这是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父亲叮嘱他的一句话,直到现在,这仍是他的从医准则。为此,高延昌还给自己定下了“规矩”:对经济困难的村民减免医药费10%;一时带钱不足的患者可以先取药治病,下次就诊时再还欠款;对于特困群众免费治疗。

面对求助随叫随到

王府沟村山高谷深,即便是用时下最先进的网络地图“导航”,不常去的人也会迷路,很难摸清哪道沟、哪个坳里住着村民。天天行走在山路上的高延昌,却是王府沟村的“活地图”。

哪个村民组高龄老人多,哪道沟里有老病号需要特别注意,高延昌心里都清清楚楚,他早就将各家各户的位置在脑子里绘成一幅地图。无论严寒酷暑,只要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高延昌就会背起药箱,在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家中。近年,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日益完善,高延昌入户走访的次数更多了。他每月定期上门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患者测血糖、量血压、查心率、测脉搏,并逐户建立健康档案。

有一年冬天的深夜,村里一个孩子突然发高烧,情况危急。刚睡下的高延昌接到家长电话后立即起身前往。他为孩子诊断、喂药,一直守在床边观察病情,待孩子病情稳定已是次日4时。交代好注意事项后,他才匆匆赶回家,躺下还没一会儿,就起身准时到村卫生室上班了。

“去年,邻村村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路过的村民看到了,首先想到的是给高大夫打电话。”一位村民说,几乎全村人的手机里都存着高延昌的电话号码,遇到和健康有关的问题,会先想到找他咨询。

积极推广疫苗接种

在看病的同时,高延昌还负责村里孩子的疫苗接种工作。在2010年以前,乡村医生需要上门接种。王府沟村留守儿童多,有预防接种适龄儿童200多人,预防接种工作繁杂琐碎,不仅包括前期建卡、办证、登记、归档等,还包括后期电话跟踪和走访调查。高延昌不仅给每个孩子建了档,还熟悉每个人的情况。只要有孩子到了接种疫苗的日期,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会背着沉重的箱子,带着登记本和水壶,挨家挨户接种疫苗。

后来,我市农村开始实行乡镇集中定点接种,由乡村医生在村卫生室给孩子接种疫苗。每到疫苗接种期,家长们总能接到高延昌的提醒告知电话。在高延昌的努力付出下,王府沟村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超过99%,全村未发现小儿麻痹、麻疹、流脑、乙脑等病例。

从2016年起,王府沟村的疫苗接种工作交由上级医疗机构负责。“谁家孩子该打疫苗了,我还是给人家打电话提醒,上门核对相关信息,习惯了。”高延昌笑着说。

临别时,记者在王府沟村卫生室门口看到最新一期的黑板报,上面是高延昌用粉笔手写的预防接种知识和健康常识。“看病,只能医治一个人,接种疫苗能预防传染病,那样保护的是整个群体。”高延昌说,从医这么多年,自己最欣慰的是村民对疫苗接种有了正确的认识,从以前觉得“没病打啥针”,到现在纷纷主动预防,“每次举办健康讲座、组织村民体检,不用催,结伴就来了”。提起这些,高延昌打心眼儿里高兴。

本报记者 李岚 通讯员 白佳丽/文 张怡熙/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