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接受问政,该局负责人表示——
深挖文化旅游内涵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文旅融合,说到底就是要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日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在《百姓问政》节目中表示,该局将着力抓好文化旅游的品牌提升、品质升级和秩序建设,深挖文化旅游内涵,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为把洛阳打造成一个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地方而不懈努力。

针对节目反映的问题,该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一一回答,并表示虚心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进行整改提升。

游客带不走资源,但能带走服务感受

今年4月19日,一个武汉旅游团到中国国花园游玩,市民李先生作为他们的老朋友,随行拍照。在离花园东门不远的小广场上,李先生正在拍照时,一名女性过来夺走了他的照相机,理由是李先生在此“私自拍照”。李先生说,可能是对方承包了有关经营业务,但可以说明情况,不应动粗,其行为有损洛阳形象。

“此事尽管是一起偶发事件,但也暴露出我们管理上的漏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小峰看完短片后说。他表示,有关人员这种行为是坚决不允许的,这违反了我市有关管理规定。游客在参观游览时,带不走洛阳的旅游资源,但能够带走服务感受。商户能否做到文明经商,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是有监管和教育责任的。

中国国花园一位负责人在节目现场表示,事发之后,他们及时与李先生取得联系并诚挚道歉,对方表示谅解。同时,他们对这一照相经营户作出停止营业处理,并列入下一年承包经营黑名单。

着力打造最具洛阳特色的演出剧目

近年,一些城市为了发展旅游业、对外宣传城市历史文化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开封市打造出大型文化演出《千回大宋》和《大宋·东京梦华》,西安市打造出《长恨歌》和《梦回大唐》等,成为亮丽的城市名片。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历史厚重,文化资源丰富,但缺少类似能够叫得响的节目。我市社会学者安峰表示,短短两个小时的演出,能够把城市文化的主要特征讲述出来,能让人一下子看懂、记住,这对宣传和推广一个城市很重要。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调研员路毅表示,旅游“夜经济”是一个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我市曾推出《天下洛阳》《功夫诗九卷》等特色演出剧目,但由于投资方资金、经营等方面的原因,没有得到很好发展。

路毅表示,我市对旅游“夜经济”的挖掘和努力并没有停止,就在前几天,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在与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商谈有关演艺项目事宜。对洛阳而言,一台大型演出是不够的,需要两台到三台形成集聚。文化和旅游部于日前印发《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为我市的相关业态发展带来契机。下一步,我市将依照该意见的要求,在旅游演艺发展规划上进行引导,在政策上提供相应支持,在宣传推荐上再加力,更好地促进旅游演艺发展。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胡大鹏也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夜经济”及旅游演艺的谋划和发展,着力为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打造最具洛阳特色的演出剧目。此外,我市正着力开展一些小型演出,为游客提供多方面选择,让游客在洛阳玩得高兴的同时,充分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

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网络环境

互联网自诞生以来,就以其强大的功能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互联网的诸多娱乐功能,在让人们体验快乐的同时,也对未成年人产生负面影响。我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近期,暗访人员在我市的上海市场、武汉路香港城小区附近的两家网吧发现,仍存在接纳未成年人现象。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德表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的监督,是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要求,执法人员每周至少要对网吧巡查两次以上,发现问题要及时责令网吧进行整改。下一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加大对网吧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教育力度,并将在暑期等关键节点对网吧存在的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治理,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网络环境。

本报记者 李三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