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7日 星期

法官的心事


“红杰,乐乐高考成绩出来了,考了471分,现在就等通知书了,真是太感谢咱们法官了。”这是汝阳县人民法院天平爱心基金负责人酒红杰这两天接到的一个电话。

汝阳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们得知这个消息都很高兴,一边考虑着对乐乐下一步资助的计划,一边盘算着送她什么礼物。

乐乐是谁?法官们为何对她的事这么关注?

给酒红杰打电话的人是汝阳县十八盘乡申庄村71岁的村民申方印,乐乐是他的外孙女。

事情要从2014年说起。乐乐的母亲早年去世后,她就随着外公、外婆生活。申方印一家靠种地为生,虽然吃喝不愁,但没有其他收入来源。

“当年,我们院的法官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乐乐一家的情况——乐乐母亲患癌症从救治到去世花了60多万元,家里欠下巨额外债,父亲为还账长期外出打工,乐乐常年留守在家——遂决定将她列为我们天平爱心基金的救助对象。”酒红杰说,他们第一次资助乐乐了500元。

“乐乐能够顺利读完初中、高中,马上就要进入大学,离不开法官们每年的资助。”申方印说,乐乐高考成绩下来后,他觉得要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帮助她的法官叔叔、法官阿姨。

几年来,200多名困难群众像乐乐一样,得到汝阳县人民法院天平爱心基金的帮助,或重返校园,或解除病痛。

其实,天平爱心基金的成立源于一个案件。

2014年年初,汝阳县人民法院接到一个案件:该县城关镇井沟村村民丁新会起诉他的儿媳,要求他的儿媳支付两个孩子的抚养费。

“丁新会的儿子去世后,儿媳离家出走一直未归。因为经济压力大,他的孙子、孙女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却一直没有入园,日常学习生活都由老人打理。”酒红杰说,面对这种情况,几名法官一合计,决定资助丁新会的一对孙子、孙女读书,以减轻他家的负担。

这件事对汝阳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触动很大,为了缓解困难当事人及更多困难群众的生活压力,传递司法温情,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当年3月,该院部分法官、干警联合社会热心人士、企事业单位自发捐款成立了天平爱心基金,力争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通过司法救助手段,散播到乡村、社区,落实到困难群众身上。

为规范管理,汝阳县人民法院专门设立了《天平爱心基金管理办法》,保障基金的筹集、使用、管理工作;同时,由专门部门负责监督,本着实事求是、量入而出、严格把关的原则,真正把资助资金用到最需要的群众身上。

今年是汝阳县人民法院天平爱心基金资助丁新会孙子、孙女的第五年,村里群众说起这些法官,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

本报记者 申利超 实习生 王婉琼 通讯员 张克雷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