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1日 星期
涧西区:
努力打造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创业激情的首创之区

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服务中心
中原制造工业共享云平台

河南首家“海智计划”工作基地落户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为洛阳引进海外智力架起桥梁;连续举办三届的中国(河南)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逐步成为全国知名的国际“双创”平台、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大赛;中信重工获批国家首批专业化众创空间,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入选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洛阳卓阳耀滨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作为重微共振工程模式的发源地和样板区,涧西区正书写着“双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示范期内,涧西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打造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创业激情的首创之区”战略定位,抓住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城市示范建设契机,一方面充分利用洛阳深厚的工业、科研基础,按照打开“院墙、所墙、企墙”的思路,引导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中小微企业、创客等多方协同开展专业化众创空间等新型空间载体建设,积极布局新经济,形成了“以大带小,以小促大,集群发展”的重微共振工程模式;另一方面,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着眼长远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主导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上规模、特色产业创品牌,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创新力,小微两创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依托重点龙头企业

探索重微共振工程模式

作为全国重要的农机、矿山机器等生产基地,涧西区把盘活国有大企业、科研院所优势资源,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抢占高地的发展格局作为重要课题。

中信重工以建设先进矿山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在已有10余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基础上,投资6亿多元,搭建起重装众创线上资源共享、重装众创线下实验与验证和重装众创成果孵化三大平台。充分调动企业员工和社会创客的积极性,激发创业创新潜能,形成技术创客、工人创客、国际创客和社会创客四个创客群体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模式,为大型国有企业开展双创工作起到示范作用。截至目前,已累计孵化23个企业和产业基地,孵化项目22个;完成组建创客团队505个,培养创客人数5032人,培育出履带式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五大平台40余种特种机器人产品及隧道掘进机装备等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形成以“传统动能+新动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新经济”“新动能”,新产业产值占比已超过30%。

李克强总理指出:“中信重工以开展创客群活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你们的实践证明,双创不仅是小企业或者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之路,也是大企业的繁荣兴盛之道。”中信重工的“双创”模式和“双创”工作经验,引发全国各级媒体的集中报道和深度解读,被誉为“大企业推动双创的鲜活样本。”

通过示范带动,全区培育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57家,国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431家,国家级、省级各类创新平台已达83个。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综合竞争力强的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逐渐成长起来,从而有效带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

实施“大孵化器”战略

赋能创新创业

日前,随着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二期项目——毕昇园正式开园,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作为涧西区科技创新的新引擎,已成为全市产业转型发展的领头羊。

涧西区注重把创新载体建设作为推动两创示范的重要抓手,实施“大孵化器”战略,在洛阳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打造总面积近2000亩、总投资59亿元的涧西区科技园区,推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清华启迪科技园、中孵创新广场暨中孵教育产业园、卓阳耀滨科技园四个园区集聚发展。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张衡园、毕昇园已投用,进驻企业总数已达到480家,形成了新型研发机构支撑、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卓阳科技园进驻企业145家,已形成从设计到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产品销售的石化行业全产业链专业园区。

彭先兆博士团队眼科OCT、田丰丰博士团队组织器官再生、好莱坞传奇影业项目先后落户涧西区。中科院自动化所、深圳光启、科大讯飞先后在涧西区合作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引入高端人才200余人,申请专利100多项,科研成果转化20多项,服务企业1000多家。其中,中科院自动化所洛阳创新研究院引进7支高层次人才团队,孵化出以中科慧远为代表的5家具有“中科”基因的科技型企业;洛阳尖端技术研究院组建了5支博士牵头的研发创新团队,开展研发与产业化项目19项;洛阳语音云研究院依托科大讯飞国际领先的智能语音技术,服务河南省内1400余家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

截至目前,全区共打造各类双创载体11家,其中国家级双创载体达到5家。

公共服务平台涌现

共享创新资源

选择工艺类型,输入加工工件尺寸参数,点击“搜索”,全市闲置工业设备一目了然……随着中原智造工业共享云平台线上服务开通,像在网上购物一样搜索全市工业设备并购买外协加工服务,在涧西区已成为现实。

中原智造工业共享云平台是由涧西区政府牵头,通过整合大企业实力、民营企业活力和小微企业的创新力,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打造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通过嫁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打造全市首张工业设备地图,推倒各单位间无形的“围墙”,实现闲置设备等工业资源供需双方快速对接,成为我市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新亮点。目前,平台上已注册企业1795家,发布产品、设备、闲置资源、科研成果等信息7870条。与此同时,平台还在线下建立了云平台沙龙中心,开展8大类35项精致化主题活动,真正促进线上数据有效对接。

为真正实现企业、院所、高校间开展有效交流、精准对接,涧西区把突破口放在搭建“创新研发共享、产品集中采购、工艺创新交流、管理共享、资金共享”等五个平台上,加快“互联网+”与经济深度融合。除中原智造工业共享云平台外,涧西区政府还引导建设了中色科技工业服务平台、中钢洛耐新材料市场交易中心、洛阳LYC轴研科技轴承产业互联网交易中心等平台,着力构建一批新动能、全链条、高效率的新经济业态。

全面优化服务环境

打造“双创”升级版

涧西区注重以服务助推小微企业创新发展,2018年涧西区出台了《涧西区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加快首创之区建设扶持办法》,从闲置资源再利用、科技创新、扶持辖区企业做大做强等10个方面对涧西区辖区内的企业给予奖励和资助。同时区政府按照“不让时间成为成本、不让感情成为包袱”的理念,建立完善金融、政策、工商、创业辅导等服务体系,凝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正能量。

小微企业融资更多元——

涧西区与科技园区共同出资设立了1100万元科技种子资金,专门为初创型小微企业提供不超过100万元的无息或低息短期种子资金。成立了洛阳盈科智能装备投资基金,为该区带来股权投资资金1亿元,构建覆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型企业融资模式。

风险分担机制更科学——

去年9月,涧西区出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暂行)》,建立了总规模达1000万元的风险资金池,形成政、银、企三方风险共担的补偿机制,“四两拨千斤”地撬动银行为辖区企业提供1亿元的“科技贷”授信额度。目前,全区已为12家企业实际放款或授信共计2710万元,不仅贷款更容易,还贷也更灵活。通过出台《中小微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办法》,涧西区以500万元的财政引导资金吸引4500万元社会资本,建立了共计5000万元的还贷周转金资金库,到目前已使用219笔, 累计超过10亿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还贷周转“过桥”难题。

市场准入机制更灵活——

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准入流程、减少重复性审查,建立程序更为便利、流程更为优化的市场准入新模式。严格执行仅剩的33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和31项企业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大力推行全过程电子化登记管理,辖区基本实现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和网上公示,目前通过网上办理电子营业执照的企业已超过2000家,全区电子化办照率在90%以上。针对企业服务,全面实施“政务承诺制”“首办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

服务方式更多元——

成立了创业导师团,形成以创业导师为核心、创业辅导员为辅助、企业联络员为桥梁的孵化服务体系,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将创业辅导向纵深推进,提高辅导成效。定期组织创业导师开展创新创业大讲堂等创业培训活动,为创业者提供创业项目论证、业务咨询和决策参考等内容的服务,助力创业企业发展。

科技铸就辉煌,双创驱动转型。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这一国家级战略机遇下,涧西区高质量发展引擎已成功引燃,必将爆发出澎湃强劲的新动力!

张瑞欣 胡西红 乔蓉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