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5日 星期

在转变理念上下功夫
——一论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洛 平


很多时候,我们与世界只差了一个脑袋的距离。

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号角嘹亮。作为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洛阳要搭上新时代中国“开放号”快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开放体系,用高水平开放这把“金钥匙”打开高质量发展的大门,首先必须在“换脑子”即转变理念上下功夫。

发展迈向高质量,今日之开放已非昨日之开放。从助推经济高速增长转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沿海、沿边开放转向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从经济层面的“放开”转向规则制度的全面深度“开放”,从“引进来”转向“进出并重”,对外开放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过去许多做法已经不适应开放的趋势性变化和阶段性特征。

扔掉“老旧的航海图”,转变过时的旧观念,才能抵达高水平开放的“新大陆”。世界在变、开放在变,以变应变、变中求胜,就要在思维上先变一招,在理念上先胜一筹。

近年,我市着力推动构建现代开放体系,自贸区、自创区、高新区“三区融合”活力呈现,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格局加快形成,河洛大地上发生了“看得见”的巨变,河洛儿女的头脑中也发生着“看不见”的巨变。“羊倌”莫新阁参加国际论坛找到新商机,民企德平科技跟着“一带一路”地图打响品牌,洛阳自贸区实现河南入选全国复制推广案例“零的突破”,正是一次次打破成规的观念转变,激发了创造奇迹的非凡力量,让人深刻体会到:开放首先要打开的,恰恰是头脑中的那扇门。

但要看到,现实中一些思维理念仍停留在过去式,捆住了开放的“手脚”,影响了开放的水平,制约了发展的质量。比如,有的引进项目重“量”不重“质”,不管“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多少,“拾到篮里都是菜”;有的按老套路管理新业态新模式,要么低效、要么管死;有的重出口、轻进口,不善用外力推动产业转型……面对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高考”,不能再用“中考”的理念来应考了。

思维上的封闭是最大的封闭,理念上的先行是最大的先行。在转变理念上下功夫,就要加快由注重数量规模向“质”“量”并重转变,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由注重单向开放向双向开放转变,用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实的行动,答好高水平开放“开什么”“放什么”“招什么”三道题。

高水平开放正在成为中原更加出彩的亮丽主色。打破观念瓶颈、突破思维惯性,以理念先行推动高水平开放,洛阳定能扩大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朋友圈,在跟上时代中赢得“浓墨重彩”的新优势!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