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5日 星期

“洛阳智造”助力航天强国建设
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首次成功入轨,高可靠性连接器和电缆网来自中航光电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锐鑫 通讯员 宋明丽)7月25日13时整,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双曲线一号遥一(下称SQX-1 Y1)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成为中国首枚成功发射入轨的民营火箭。作为战略供应商,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其配套了绝大多数连接器和全箭电缆网,满足了民营火箭发射低成本、轻量化、快速响应的高标准要求。

SQX-1 Y1运载火箭采用三固一液的四级串联构型,是目前我国民营航天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此次发射中,连接器和电缆网起信号、电力传送作用,相当于火箭必不可少的“神经系统”和“血管”。中航光电此次配套的10余个系列连接器,分布在中控系统、飞控系统、推进系统等核心部位,负责火箭姿态、推进系统控制,以及火箭状态感知等。

“相关系列产品曾在我国长征系列等火箭的成功发射中‘身经百战’,其中防火电缆甚至在1000摄氏度高温下耐受45秒仍正常运作,显示出了高可靠性,获得客户青睐。”中航光电相关负责人说。

SQX-1 Y1运载火箭的“大脑”被称为中枢一号,企业为其配套的连接器,不仅负责中枢一号内部的信号互联,还负责其和传感器、电磁阀等“躯干”零部件之间的通信,帮助中枢一号感知火箭状态,准确发送动作指令。此外,企业配套的分离脱落连接器,在发射和飞行过程中保证了各级火箭之间,以及火箭与地面之间插口的安全分离。

围绕客户对轻量化的高标准要求,中航光电提供的板间连接器,实现电路板之间“抄近路”式的直接互联,助力相应部位减重一半以上。此外,民营火箭以快速响应为优势。中航光电在保证产品高可靠性的同时,充分发挥部分连接器自动化柔性生产优势,提前优化策划方案,加强资源统筹,从设计到供货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获得客户高度认可。(下转02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