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5日 星期

打造绿色建材产业 重点发展装配式建筑
汝阳县地企合作结出“聚”变硕果
汝阳县绿色建材产业集聚区
中广核汝阳柏树风电场
洛阳盛鸿金诺高端立体停车设备、住宅钢结构智能制造基地

以国邦陶瓷、强盛陶瓷等为依托的陶瓷产业集群,以洛玻龙昊、优克玻璃等为依托的玻璃产业集群,以鸿路钢构、北玻硅巢等为依托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以泰石岩棉为依托的保温装饰材料产业集群,以安华科建、中电建(洛阳)、中泰弘义、洛阳环升等为代表的全产业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材大型在建项目……汝阳县精心打造绿色建材产业特色园区,地企合作结出“聚”变硕果。

前不久,汝阳县在产业集聚区成功举办了全国建材行业工作座谈会及全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论坛,来自工信部原材料司、各省工信部门主管建材和建材相关单位的嘉宾实地参观,对其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后起勃发”竖起了大拇指。

汝阳县坚定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地企合作的决策部署,立足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和“123”现代产业发展定位,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尤其重视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种类齐全、规模集聚、配套完善的绿色建材产业带,全县绿色建材企业达24家,绿色建材年产值超过80亿元,成为我市主要的绿色建材和玻璃产业发展区,以及唯一的装配式建筑重点推进县。

1 践行绿色发展 实施精准招商

在地企合作中,汝阳县近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产业,汝阳县委、县政府成立地企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为常务副组长,所有相关经济工作的副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全部乡(镇)、工业区、产业集聚区和县直有关单位为成员,全面加强对地企合作工作的领导指导,研究制定了《汝阳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央企合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创新方法,实施精准招商,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拉长产业链条,使汝阳县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迎来“聚”变。围绕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严格按照“建链、补链、强链”“招大、引强、选优”的要求,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的拓展区为绿色建材产业园。

在具体招商工作中,该县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对“大、好、高”项目继续实行“一事一议”的协商机制和“一案一策”的决策机制,全透明服务、全跟踪保姆式服务,倾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护商”的发展软环境,实行“一费制”项目收费、“一站式”领办服务、“两个零距离”办结,初步形成了种类齐全、规模集聚、配套完善的绿色建材产业带,成为该县地企合作突出亮点。

据介绍,汝阳县纳入全市地企合作管理台账项目共144个,其中产业项目36项、产销对接项目18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4项、产融结合项目76项,各类协议、项目总投资127.3亿元。

2 强化综合管理 抓好项目落地

汝阳县确定每周五为“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日”,每周四下发服务日“提示函”,每位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负责人每周五及时到分包项目和企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每个项目都能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每周六开展项目观摩活动和召开项目例会,由县委 书记、县长或县主要领导带队对全县项目工作进行现场观摩督导,及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土地、环保、资金等关键问题,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强化联审联批,搞好保障服务。完善联审联批机制,每周六下午召开联审联批会议,施行“一事一议、特事特议”,所有联审联批工作事项都分解到县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周督查、周通报。为所有项目确定首席服务官,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持续做好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不断提高企业服务质量,努力为全县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该县地企合作办公室协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问效,每周对建设进度进行督查通报,督促项目建设按期推进,不断完善重点项目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对工作不力、懈怠应付者进行通报问责,并在县级新闻媒体予以曝光,推动项目落地生根。

3 实施创新驱动 加强产融支持

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建材产业的品质革命。汝阳县以组建省、市工程技术中心为目标,以创新平台为载体,通过“平台、项目、人才、环境”四位一体建设,不断提高科研基础设施水平,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充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做好国家级、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申报市级企业研发中心、市级工程技术中心,专利申请、科技创新等工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在产融结合方面,该县制定了《中小微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办法》,县财政筹集资金500万元,为企业提供还贷、续贷服务,建立了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银企对接会议,综合运用贷款贴息、奖励、风险补偿、担保费用补贴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全面搭建产融信息合作平台。

4 创新服务方式促进产销对接

汝阳县实行“五个一”分包机制,一个项目、一个县级领导分包、一个服务小组、一套工作方案、一包到底,层层压实责任。将地企合作产业项目全部分包到每个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对拟开工项目,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力争项目早开工;对在建项目抓服务、促进度,确保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对竣工项目“扶上马,送一程”,确保顺利投产见效。县领导还对分包企业进行全面调研,把该县优质产品通过各种渠道与需求企业进行联系,建立长远合作关系,帮助企业降低产销成本,提高销售收入。

创新企业服务方式,切实架起惠企政策和企业需求的桥梁。建立起“汝阳企业服务”微信群,将各单位涉及生产、销售、经营、质量标杆的惠企政策、业务培训、企业需求等内容,通过微信形式传达给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企业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发布供求信息,以便在县内达成合作。充分利用“洛阳市工业产业产销对接联动平台”,经常同企业对接,吸纳收集更多产品和企业信息,为更深层次对接合作奠定基础。推动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左右链企业协作配套,引导本地企业抱团取暖、合作双赢;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实现产品产销本地化,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发展绿色经济践行新使命。汝阳县今后将重点围绕绿色建材暨装配式建筑产业,大力引进科技性、创新性、循环性绿色建材企业,形成集研发、孵化、生产、检测于一体的绿色建材产业集群,推动绿色建材产业的品质革命,为全县今年实现稳定脱贫、摘掉贫困县帽子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

唐军杰 张辉 辛丽 李正华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