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汝阳县十八盘乡财政所所长张立娃:
不仅“管钱”还“管事” 扎根深山做奉献


近日,记者在汝阳县十八盘乡财政所见到张立娃时,他正坐在电脑前,忙着逐个核算全乡公务人员的工资。在这个只有3名工作人员的乡财政所里,大大小小的事务,他这个所长都要亲力亲为。自2006年来到十八盘乡财政所工作起,张立娃十几年来扎根深山,兢兢业业,为乡村发展默默奉献。

为乡村理财一丝不苟

乡财政所是财政系统中最基层的单位,承担着向农民发放各项惠农补贴的重任。

十几年来,每当接到各项惠农补贴的发放任务,张立娃为了让乡亲们尽快享受到优惠政策,总是加班加点,仔细核算、发放。近几年,经他手发放的粮食补贴、综合补贴、退耕还林补贴、公益林补贴、良种补贴、母猪补贴、“两免一补”、危房改造补贴等惠农资金涉及全乡16个行政村5100多户农户,总额约1500多万元,从未出过一丝差错。

在其他财政资金拨付的工作中,张立娃也一丝不苟,为财政节约了大笔资金。

2016年,十八盘乡财政所配合乡政府、公路办对十八盘乡一段5公里的扶贫道路项目进行验收时,发现实际建设扶贫道路长度为4.2公里,施工质量也不符合要求。张立娃立即重新认真核算,为财政节约资金26.46万元。2018年春季,汝阳县对十八盘乡扶贫村拨付环境绿化资金共计75.36万元,张立娃在审核报账时发现疑点,顶住压力拒绝拨付资金。后经相关单位认真核实,逐一查对种树数量,发现统计有重复叠加现象,最后核减资金24万元。

2018年为振兴乡村经济,国家斥资100万元在十八盘乡刘沟村建立省集体经济示范区,张立娃始终关注着每一笔资金的流动走向。面对繁杂的项目、繁多的资金,他无数次下乡查看工程进度、监督工程质量,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真正惠及百姓。

为乡亲解忧跑前跑后

在基层财政部门工作的张立娃除要和数字、账目打交道外,还要经常帮助农户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十多年来,他翻遍了十八盘乡的山山岭岭,走遍了十八盘乡的村村组组,宣传惠农政策,惦记群众冷暖。

2008年上半年,张立娃在十八盘乡登山村走访群众时了解到,这个村102户农户常年饮水困难,他立刻将调查情况向乡政府报告,为该村争取了5000元财政资金,修建蓄水池、水窖、水管,让村民吃上了自来水。

2017年9月,十八盘乡刘坑村村民狄桂兰急匆匆地来到乡财政所找张立娃,说家里孩子上学着急用钱,可惠农一卡通折子本里的钱取不出来。看到狄桂兰急得直抹眼泪,张立娃二话不说帮着狄桂兰开始找原因、想办法。原来,狄桂兰在丈夫病故后,没有更改惠农一卡通折子本的信息,折子本也消了磁,才取不出来钱。弄清楚原因后,张立娃跑前跑后帮狄桂兰到银行沟通,又带着她到派出所开具证明,终于帮狄桂兰解决了问题。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不少,十八盘乡财政所的大门一直向群众敞开。

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坚守

十八盘乡财政所现有职工3名。按照相关规定,乡财政所工作日需要有人值夜班。张立娃考虑到其他人一名为女同志、一名身体不太好,就自己一个人把夜班全值了。

曾经,汝阳县财政局打算调他到县局上班,可他选择留在了条件相对艰苦的乡里,扎根山乡矢志不渝。

张立娃的家距离单位18公里,由于绝大部分时间都坚守岗位,家人生病的时候,他无法在身边照顾,常常在夜深人静时,面对大山愧疚地泪流满面。2016年12月,张立娃因工作劳累,突发脑梗,被送到汝阳县人民医院紧急救治。由于当时移民搬迁项目迫在眉睫,乡财政所有一堆工作离不开人,张立娃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就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劝阻,提着一大袋中药、西药重返一线工作岗位。

“十多年来,我对这片山区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很高兴我能为这里的发展尽一份力。”张立娃说。

本报记者 郭秩铭 通讯员 顾自强 赵婉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