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乐活
苗苗,加油!
□杨红梅
(全景网供图)

远在安徽的堂妹苗苗打电话来,问中秋我回老家不回。我,当然要回去。听苗苗的弦外之音,回去有点困难,说是最近很忙。我不免诧异,一个家庭妇女能忙成啥呢?苗苗告诉我,她现在可是大忙人,负责村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天天不是去开会,就是走巷串户登记各种信息,再不然就是整理各种材料,这让她感到很充实;更重要的是,她再不再是那个在家里吃闲饭而是每个月能领两三千块钱工资的人了。

我讶异苗苗的变化,更为苗苗高兴,她终于有了自己像样的生活!

苗苗是四叔家的独生女儿,最受爷爷、奶奶宠爱,本来是我们兄弟姐妹中最被羡慕的,可不幸的是,四叔患上了尿毒症。为给他治病,家里的钱都倒腾光了,最后卖了房子付医药费也没留住他的命,那年苗苗才9岁。四婶改嫁他乡,苗苗没有跟着妈妈走,而是跟着爷爷、奶奶过。我们家是个大家族,爸妈的兄弟姐妹多,大家因此都刻意对苗苗关爱有加,买衣送吃给零花钱。即便如此,失去父母的她有时候看上去不免形单影只,像个苦命的孩子。

在老家上完中专后,苗苗去了北京打工,在那里钱没挣到多少,却收获了爱情,结识了大她七八岁的丈夫。尽管当时家里人不太乐意苗苗远嫁他乡,但是看到苗苗那么笃定,男人对她也很好,只好勉强同意了。

婚后,苗苗夫妻便回丈夫的老家安徽芜湖农村开始了新生活。丈夫承包了村里的25亩蟹塘,苗苗当起了丈夫的助手。婚后第二年,苗苗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儿子。生活虽不富裕却充满希望,一家人其乐融融。这两年,儿子去了幼儿园,蟹塘效益也一年比一年好,生性耿直爽快又乐善好施的苗苗,在村里很受大家喜欢。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当年读中专学的电脑知识竟然派上了用场,前不久,她通过镇村选拔考试成了负责做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的人员。苗苗干起工作风风火火不惜力,对人和和气气又诚信,很快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苗苗累并快乐着。

更让人欣慰的是,前不久妈妈来找她了,要帮她做家务带孩子,以弥补小时候苗苗缺失的母爱。现在,苗苗和丈夫终于可以一心一意地做自己的事情了,再晚再累回到家,都有妈妈做好了可口的饭菜拥着儿子在门口等着她。而这样看似普通的日子,对苗苗来说,却是多年来做梦都不敢想的。苗苗还告诉我,等手里有了余钱,她要帮妈妈开一个理发店,让妈妈干回老本行,不至于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在家闲着无聊。

听着苗苗有滋有味地讲述她的故事和她对未来生活满满的希望,我暗自为她高兴,又忍不住落泪。我知道苗苗一直有个心结,当年家里人不同意她嫁到外地,一个原因是离家人太远,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觉得男方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担心她因此受苦。苗苗为此暗下决心,努力经营自己的生活,争取有一天能活出个样儿来,体体面面、排排场场地回趟娘家,让大家看到她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好样的,苗苗!我真心为她高兴,在心里为她加油、为她祝福:面对困境不屈服,勤劳善良奔前路,就能把所谓的苦命扭转过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