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职场
“做有温度的医者”
□刘坦

凌晨两点半,此时的我,刚刚忙完门诊患者的血液采集及检测,做完了住院患者的急诊生化、传染病检测,与临床科室进行了危急值沟通、记录,对仪器进行了初步维护保养……

凌晨两点半,身处我深爱着的医院,眺望远方,一时间思绪飞扬……

“报告!刘主任好!刘坦向您报到!”我清晰地记得,2007年年初到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原市中心医院)检验科报到的场景: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瘦瘦小小的我走进了检验科主任刘琳的办公室。

一个慈祥和善的中年妇女摘下眼镜,抬起正在看书的头,认真打量了我一会儿后说:“你是新乡医学院毕业的吧?不错!去找李老师领个柜子就开始工作吧!”在我即将走出办公室时,刘琳主任温和而坚定的声音飘来:“小刘,咱们检验入门容易做好难,要加油干啊!”我回过身,向她深深地鞠了一躬,郑重其事地点了点头。

“孟老师,这个样本今天做的没过线呀,要不直接发阴性吧?”入职两年后的一个上午,我进入免疫室工作,协助孟晓峰老师负责传染病检测工作,因为送检样本的检测结果处在临界值,我老老实实按规定做了两次检测后,有些耐不住性子,就又一次咨询孟老师。

孟晓峰老师是我们检验科的顶梁柱、免疫室的定海神针,工作麻利,严肃认真。她放下手头的工作,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坦,很多人认为做检验很简单,重复操作,没什么技术含量。可我们自己最清楚,我们要对每位病患、每个标本负责,就必须坚持认真严谨,事无巨细!你再用其他检测方法试一次,尽量给患者一个明确的结果。”

时至今日,每当我为工作量大、手工操作而烦忧、为工作难度高而郁闷、为工作要求高而痛苦时,我耳边总会响起孟老师的这句检验工作“必须坚持严谨认真,事无巨细”!然后,我就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

至今,我已经是一名拥有12年工龄的“老兵”了。心态从懵懂到成熟,业务从生疏到熟练,原来误以为是简单重复的工作,现在已经熟悉了重复背后的多变,读懂了看似简单背后的复杂。12年的磨砺,让我的敬畏之感也愈加浓烈——坚守与人为善的初心,做好事无巨细的坚持,做一名合格的检验工作者!

“做有温度的医者!”凌晨两点半,我眺望远方,回想起这12年的酸甜苦辣,心里暖暖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