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漫忆
旧物有情
□杨晓君

马上就要搬家了,清理东西时发现最多的就是衣服,衣柜里、床箱里、抽屉里,都是一家人一年四季的衣服,新的旧的、好看的不好看的,满满当当,数我的最多。

以前整理衣柜时也发现有那么多穿不着的衣服,但每一次整理都舍不得扔掉也就越来越多,有时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准备扔时,又犹豫了,想到它记录着我逝去岁月的点点滴滴,我又怎么能和它们分开呢?

在我的衣柜里,至今还珍藏着一条藏蓝色的呢料裤子,它是我上小学五年级时,母亲为我做的,右裤腿内侧还打着一寸长的补丁。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人,都穿过改的旧衣服,父母的衣服改小了给孩子穿,哥姐的衣服改小了给弟妹穿,只有在过年时才会给孩子们添身新衣服。有一年大年初一,当我兴高采烈地换上新衣服时,才发现裤子上的补丁,谁家的孩子过年还穿旧衣服,我躲在屋里不肯出去,和母亲赌气。母亲给我耐心讲了补丁的故事。

父亲有一条藏蓝色的呢子裤,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舍得穿,我拍一岁生日照时父亲高兴地穿着它,刚学会走路的我在照相馆里踉踉跄跄地走着,眼看要摔倒磕在旁边的椅子角上时 ,父亲跑上去一把托起我,自己却重重地摔在地上,膝盖磕烂了,裤子也破了。母亲还说,去年爷奶生病,家里没有钱,不能给你添新衣服,就把这条呢子裤改了。我破涕为笑,换上新裤子,既合身又暖和,那个补丁也被母亲巧妙地藏到了裤腿内侧,如同父爱母爱永远藏在我心里。

后来的我终于知道了,人的一生,所承受的好与不好都与他人无干,只要是自己爱过的恨过的、哭过的笑过的,你都会对它永远充满着感情。抚摸着它们时,就能感受到它们的圆润和温暖,那是自己生命的印记。我们无法忘记过去,更不可能扔掉过去,所做的就是把它们永远封藏在心底,与你一起呼吸欢笑沧桑衰老,直到有一天它随你而去……

旧物有情,因为它们永远是岁月的痕迹和我们一生不变的关于爱的回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