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家事
夫妻也要“见风使舵”
□张少刚
(全景网供图)

老婆出差三天后回到家。刚进家门,儿子就迫不及待地对老婆说:“妈妈,咱家已经没有可以用的碗啦!”老婆一头雾水地走进厨房看个究竟,只见洗碗池里堆满了碗筷。她扭头又来到卧室,卧室里一片狼藉,烟头扔了一地,衣服被褥堆满床,臭袜子放在枕头上……

老婆怒不可遏地冲我吼:“你看看,我就刚走了三天,家里简直成了垃圾场!你咋不知道收拾一下,真是懒得不可救药!”

我赶紧支支吾吾地解释:“我这几天要赶写几篇稿子……”“你还有理啦?家务活就该我一个人做吗?”老婆更生气了。我自知理亏,低头默不作声,任由老婆“暴风骤雨”般地数落。

过了一会儿,老婆紧绷的脸放松了。我赶紧“见风使舵”,倒了一杯茶递给她。老婆接过茶杯,瞪了我一眼。我嬉皮笑脸地说:“老婆大人,别生气,这说明我和孩子一刻都离不开你,这个家也时刻需要你!”我乘机拉住她的手:“再说,我懒还不是你给惯的。谁让你那么勤劳,那么能干呢!每天给我做好吃的饭菜,把我的衣服洗得那么干净,家里也被你打扫得一尘不染,还有啥活能轮到我干呢?”听了我的甜言蜜语,老婆脸上的表情舒展成了柔和。我摸着自己的将军肚说:“看,你这么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我都‘怀孕’了!你可得对我负责,不能抛弃我!”老婆扑哧一声笑了。

我灵机一动,朝一旁的儿子使了个眼色。儿子心有灵犀,他高兴地拉着我和老婆的手,唱了起来:“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我和老婆也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

夫妻之间发生磕磕碰碰的小摩擦不足为奇,小吵小闹也在所难免。一旦发生“战争”时,一定要学会“见风使舵”,见势不妙,一方就要适当地软一下,等对方的心情好了,再心平气和地交流。只要夫妻心中都有对方,只要日子还想过下去,就要学会适时温柔地举起双手。善于妥协是爱的表达,而非软弱。即使只是一句道歉、一个微笑、一杯热茶,也会消除隔阂,让婚姻生活继续“阳光明媚”。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